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龙辛:“老婆是省劳模,我是向她看齐”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丈夫龙辛是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专家,2008年被评为湘电集团“劳动模范”;妻子周玲慧是湘电集团电机事业部副总工程师,2005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7月中旬,记者在湘电集团采访这对劳模夫妇时,他们刚刚各自从外地出差回来。

  在此之前,记者听到了三个关于他们的经典故事:“机场插肩而过”、“北京意外相见”和“同一屋檐下多天未谋面”。

  周玲慧说:“从1997年到2008年左右,我负责大电机的开发、研制和科研攻关,要跟销售人员一起到处跑市场、做推介。”

  2004年初,42岁的龙辛时任湘潭电机特电事业部总工程师,因工作需要,调任主管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负责军品的销售和民用工业产品的市场开拓。“他比我出差更多,一年有大半的时间在外地。”周玲慧说。

  一次周玲慧在长沙黄花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出差,而龙辛出差回来刚下飞机,“跟电影似的,没想到我们竟在机场相遇,他说你出去啊,我说你回来了啊,然后我们挥手道别。”周玲慧说,“不过后来又在北京偶遇,这种情况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

  原来,有一次龙辛在北京参加一个展览会,没想到却碰到了同样来北京参加另一个产品推介会的妻子。“我们事先也没有打电话联系,偌大个北京也能巧遇。”周玲慧笑言,此事在公司一时传为趣谈。

  “有时也烦。”周玲慧坦言,公司自从开发风电项目以后,丈夫更忙了,“凌晨2点以前,他一般不会睡觉,因为很多时候由于时差关系,和国外的客户不得不在晚上谈工作。我们两个生活作息的时间差,有时好几天也见不着面。”

  其实,周玲慧的“小抱怨”更多的是心疼丈夫。她说,丈夫把风电当成自己的孩子。

  “老婆早就是省劳模,我是向她看齐。”龙辛说,妻子是自己的榜样,而自己对妻子的关心不够。

  有一年公司有5个新产品开发,周玲慧连着几个月加晚班。一次晚上正加班时,她突然肚子疼的不行,她一个人弯着腰扶着墙,勉强走到厂里医务室打吊针。当她听到医生说有可能是急性胆囊炎需要入院手术时,着急得不行,她担心自己负责的新产品项目别人无法接手,硬是撑到了项目完成。

  当记者问,夫妻俩都这么忙,这家得忙乱成什么样啊?周玲慧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很深。父亲一直教育她,“厂里给了你这么好的平台,一定要珍惜岗位做好工作。”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父母经常过来帮他们带孩子,现如今,86岁的老父亲还在这里帮忙做饭做家务,让他们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商艳鑫 陈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