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南石:“只为苍穹上最美的姿态”(图)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0多年工作在生产一线,默默地精心装配、检测、调试,王南石无愧为“有价值的工人”——
【身边的大国工匠】“只为苍穹上最美的姿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轨迹,或浓或淡、或粗或细地刻录在人生道路上。他用自己的双手,描绘了一条渐浓渐粗的职业轨迹:刚开始只是想做个合格的装配工,按既定的设计要求完成装配;后来,追求完美极致、精益求精,“要做一个有价值的工人”,于是,“装配工干了设计和工艺的活儿”;再后来,功成名就的他传道授业,培养更多的年轻职工成为大国工匠……

  这就是南京晨光集团特级技师王南石的职业轨迹,不久前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这位航天装配工在晨光集团215所总装测试部研制生产一线,日复一日默默地精心装配、检测、调试,“只为那苍穹上最美的姿态”。

  装配工干了“分外事”

  航天产品的精密度要求极高,尘埃大小的偏差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王南石所从事的装配工作,误差必须控制在微米级。1微米即0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四百分之一。

  即便是同样精加工的零件,仍然会有微量的差别。拿装配油泵来说,在温度、压力和实际使用工况的作用下,100多个微米级精度的零件组合而产生的累积误差,会对产品的性能产生很大影响。此前就曾因这误差在装配阶段出现性能不过关,甚至产生漏油的情况。通常的解决办法是成组更换零件,而这要求增加备用件。如此一来,不但延长了批次零件的生产周期,还增加了研制生产成本。

  怎么办?王南石对油泵100多个零件相互关系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找出了其中的一个关键点:轴密封组件,要求其带压工作一小时后不能出现一丝泄漏。

  王南石发现,保证轴密封组件性能的最终“密码”,在于动环、静环平面度的一致性,以及密封面是否匹配。所以,必须在微米级精度的零件上找到不匹配的地方并进行完善。最终,他采用动环静环相对研磨的方法,使动环、静环平面度一致,配合的间隙达到极小值,从而在严苛的试验条件下达到了极高的密封指标。

  “他干了设计和工艺技术人员的活儿。”总装测试部党支部书记刘长坤说,长期从事一线装配工作,使王南石解决难题时会从加工工艺和实际操作两个层面去思考,“促进了设计和工艺优化,提高了航天产品的高精度和高可靠性!”

  “做有价值的工人”

  1975年,18岁的王南石高中毕业后,下乡插队3年,后来考上了当时的晨光机器厂技工学校。学了两年机械制造,他被分配到厂里做了装配工。这一干,就是30多年。

  “后来也有个机会做技术管理工作,但都放弃了。”在王南石看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当工人一样会有成就感,关键是“要做有价值的工人”。他信奉的一句名言是,“你要欣赏自己的价值,就得给世界增加价值。”

  刚工作时,跟着师傅学,不懂就问;有时间就找书看,琢磨自己手上的活儿。工作一年后,他装配的零部件就达到了设计要求。

  王南石并不满足于此。航天产品的高精度要求,给他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技术工人的价值在于,哪怕身处生产线上极小的环节,也要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王南石说,每个人都是企业的一颗“螺丝钉”,只有每一颗“螺丝钉”擦亮了,拧紧了,产品质量才能上去。

  王南石有个宝贝,就是他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这些年的工作心得和技术经验。每当遇到技术问题,他总是记录在小本子上,然后查阅书籍资料,与设计工艺人员沟通,寻求解决办法。

  这些年,王南石和技术人员合作的多项生产技术创新成果获实用新型专利,他自己还撰写了10篇技术论文。从高级工到工人的最高技师职称——特级技师,他仅仅用了7年时间。

  晨光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微陵说,“30多年里,王南石解决了许多精密装配的技术难题,经他装配调试的各类型油泵没有一套因装配调试质量发生问题。”

  “成功是持续积累而成的”

  到明年10月王南石就该退休了。眼下他的心愿是,培养更多的年轻职工成为大国工匠。

  前些日子,王南石到北京录制一个节目,下午2点回到南京,20多分钟后就出现在办公室了。原来,出差前他和同事约好,回来这天下午3点,要在“王南石技能大师工作室”里开一场技能攻关及班组长培训会。

  王南石的这一课,让大家有些意外,PPT的第一页写的不是技术参数,而是一句话:“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积累而成。”

  “航天产品技术难度高、系统集成复杂,不可能像轿车流水线一样快速生产,国内外都采用人工装配,对技术水平和生产经验要求非常高。”王南石深有感触地说,成为大国工匠,就要能做到“敬业、专注、严谨、卓越”。

  2010年被航天科工集团授予“首席技师”称号后,王南石担负起培养年轻技术骨干的责任,带头办了“技师工作站”。2015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又正式挂牌成立了“王南石技能大师工作室”。

  通过工作室平台,王南石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心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他编写了《装配钳工基础知识》、《液压系统基础知识》、《班组管理》、《生产管理》等专用教材,先后培养出特级技师1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16名。(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潘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