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方西:“因为我是劳模”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江西庐山市汛情告急。7月7日晚,庐山市已连夜召开防汛应急会,决定抽调60余个部门的党员干部驰援万亩沙湖山圩堤。这个时候,九江市劳模、庐山市蓼南乡渚溪村的种养大户刘方西和妻子蒲金桂主动请缨赴沙湖山前线。

  要知道,刘方西经营的农场地处鄱阳湖畔,几场强降雨下来,少说也“冲掉”了五六十万元,如今农场还是个“烂摊子”。面对刘方西的主动请缨,庐山市蓼南乡应急排险筹备组的同志有些为难,大家都劝刘方西还是留守家里,尽快开展生产自救。可是刘方西硬是要上前线,拦也拦不住。他坚决地说:“自己的心血白瞎了当然心疼,可是因为我是劳模,还是共产党员,大家这么信任我,抗洪这么大的事我不能缺席,等我把家里安排好了,马上赶上队伍……”

  刘方西所说的“共产党员”“劳模”名副其实。他在农场的首次创业成果就是被“九八”洪魔糟蹋了,直到2006年才东山再起,如今对付洪水也算“久经沙场”。进入汛期以来,他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一口气捐助了2000多个编织袋给乡里面固堤抢险。

  这次庐山市汛情告急,截至7月12日11点,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已达21.35米,超警戒水位2.35米。刘方西了解情况后,更是坐不住了,主动请缨赴沙湖山前线。烈日下的沙湖山,洪水侵袭,波光闪闪,很多危险的地方插满了红旗,刘方西和庐山市工会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员们一起,走在最危险的地段,而在他们身后,“庐山市工会抗洪抢险突击队”红旗在湖风中猎猎作响。

  “白天要巡逻,看水位,了解哪有险情,要立即上报?”在沙湖山抗洪一线,刘方西对抗洪有了更深的认识,最危险的是晚上,既要巡逻,到处是洪水,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水里。此外,湖边上蚊子不仅大而且多,随手一拍就是十几只,一轮巡逻下来,一身衣服全部湿透,手上全是蚊子血。

  “这还没什么,最担心的是晚上有险情。”在自己的“防洪责任地”,刘方西边走边说,晚上的时候下大雨,洪水慢慢上升,巡逻的同志需要特别警惕,随时汇报洪水情况。

  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刘方西和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感情。这几天,天气慢慢晴了起来,水位也在缓缓下落,大家脸上的表情总算松了下来……

  “这还不算结束,最好是等洪水彻底消退,那就是我们凯旋的时候。”经历过“九八洪水”的抗洪过程,刘方西比谁都有底气。(潘志锋 莫娇 潘剑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