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劳模刘胜利:苦干加巧干练就“通才”工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北京市劳模刘胜利:苦干加巧干练就“通才”工人

2016-07-04 13:16:59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刘胜利,北京市劳动模范,燕山石化集团橡胶厂稀土顺丁装置前序工段长。

  现在,正值燕化公司大检修期间,记者见到刘胜利时,他正在炙热阳光下,汗流浃背地作业,工作服透湿,脸色黑红,汗水顺着鬓角滴滴答答往下流。他的周围是现场检修施工叮叮当当的敲击声。“这是我们的技术通才,很少有什么问题能难住他。”带领记者采访的人介绍说。

  为企业增效,累得值!

  稀土顺丁装置的三种催化剂,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加料顺序投入陈化釜进行陈化,其中,“陈化温度”是保证催化剂活性的关键,这个温度的控制范围很窄,稍有偏差就会造成巨大浪费,因为,一罐催化剂的价格是25万元人民币。

  担任前序工段长之后,刘胜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装置负责人以及技术人员一起攻关,解决陈化温控难题。那段时间,五六十米的平台,他们一天上上下下不知要跑多少遍搞实验,最后走路时,都是拖着腿前行。最终,他们通过优化流程,增加两组换热器,以“缓冲”控温代替“直接”控温的方式进行温控,催化剂配制成功率由之前的不到70%提高到如今的100%,装置通过72小时考核标定,能耗物耗达标,各项工艺参数和产品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对经过自己科研创新后为企业创造了更好的装置进行检修,在一线成长起来的刘胜利对记者说:“企业产品的质量提高,成本却下降了,还能避免巨额浪费的发生,当初的累,真值!”

  干活儿不光要有一把子力气

  1991年,二十岁出头的刘胜利成了燕山石化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那时的刘胜利“只知道自己是来干活的。”

  1992年冬,刘胜利赶上了顺丁装置的一次抢修。20多立方米的回流罐里,内壁满是颗粒状的丁二烯自聚物,它们性质活泼,易发生自燃,每次清罐前都要先打硫酸亚铁进去,以降低自聚物的活性。加进了硫酸亚铁的丁二烯自聚物,变得如铁锈一般,要用水冲、拿笤帚扫,经装置地漏排到外面。干这个活儿,即使一身单衣进去,不到一刻钟,衣服上便粘满了被冲刷下来的已是铁锈色的自聚物,它们会混着人的汗水,紧紧地贴在身上。冬夜,刘胜利从回流罐中爬出来时,全身仿佛被水浇透一般。

  “有时候赶上几个塔临时抢修,两三天都得连轴转干这样的工作。我一个接一个地钻回流罐,像个爬进爬出的水耗子。”刘胜利开着玩笑说。

  1998年,燕山石化公司装置整合检修,刘胜利主动参加聚合单元的检修工作。看到20多个直径200毫米需要清理的球阀时,觉得这个工作太简单了,干了之后,掌握了技巧,才知道没那么简单。球阀上粘满了胶,要用小铲和刮刀清理,之后,再用砂纸一点点地蹭。一天下来,手掌里磨出了水泡,一天能清理并回装一个球阀都是快的,简单靠力气瞎干,一个也清理不出来。那之后,他知道了原来工作不是只要抡开了膀子干就行了。

  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工作特点,不认真学习,不积累经验,连个普通工人也做不成。于是,他将心态归零,再也不敢轻视任何岗位了,他开始抢着干、埋头干任何事情,渐渐地,从一个“零”点起步的新人成长为装置岗位骨干,装置里的人也都知道了有这么一个小伙儿,胖乎乎的却不惜力,笑呵呵的却不敷衍。

  “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时我们班长对我的评价。他说,刘胜利这个人,肯干、能干,不怕苦、不怕脏。”刘胜利回忆说。

1 2 共2页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