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工人”刘万海:技术“达人”创新不止-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金牌工人”刘万海:技术“达人”创新不止

2016-07-04 08:04:26 来源:河北日报

  6月25日,尽管是星期六,但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公司发电部副部长刘万海仍和往常一样,早上7时准时来到厂里,然后抄起安全帽,直奔主控室。

  从汽水系统到制粉系统,从主机到辅机,检测这些系统是刘万海每天的工作。走进主控室,辅机单耗、加热器端差……一个个与节能息息相关的指标,他一一翻看。每看一个数据,他的脑子里都要列出与其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走出主控室,他还要将当天的指标与设计值对比,写出节能报告,组织优化运行创新工作室的项目成员讨论改进措施等。他腕上的计步器悄悄记录下了他的“运动轨迹”,因为频繁往返于机房和系统之间,“每天一万步”已成定律。

  40岁的刘万海有15年的工作经验,从集控运行巡检员、副值、主值,到机组长、单元长,再到部长助理、副部长,凭着对工作的执著追求,不断创新,他为企业节能降耗作出了突出贡献。

  轴流式一次风机的并列操作,是张热公司投产来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并列轴流式一次风机时,炉膛负压总是大幅波动、各台磨煤机火检闪动等问题,刘万海多方寻找一次风机特性曲线及相关资料,查找一次风机运行特性,并结合此前并列风机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最终实现了一次风机无扰动并列,攻克了这个技术难题,在系统内得到了广泛借鉴。

  针对1、2号炉一次风机出口风压高、磨煤机风量偏大、锅炉飞灰偏高等状况,刘万海组织了降低一次风压及磨煤机风量优化运行试验。优化运行后,公司发电量按全年34亿千瓦时计算,全年节约标煤1701.8吨,降低成本87万元。

  为了缩小与先进机组运行指标的差距,刘万海组织人员定时开展指标对标分析。通过分析,他们发现张热公司存在排烟温度偏高、飞灰偏大、锅炉效率低等问题。为此,刘万海组织人员对两台锅炉本体的漏风情况进行多次查找,问题找到后,经过封堵改造,2号炉的炉效提高0.6%,全年节约标煤7480吨,降低成本382万元。

  由于刘万海带领团队始终守护在生产一线,对设备的优缺点了然于心,他一方面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保障企业运行安全,另一方面积极思考如何挖掘设备潜力、提升生产效率。多年来,刘万海累计发表论文6篇,技术革新9项。作为公司优化运行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带领员工实施了循环泵优化运行、制粉系统优化运行、锅炉吹灰疏水系统优化等6个创新项目,共为公司节约用电558万千瓦时,节约资金279万元。

  刘万海对工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张家口热电公司总经理闫玉俊说,刘万海从不把自己掌握的技术视为个人产权,而是无私地传授给其他员工,使一批青年员工快速成长。

  凭借专注与执着,刘万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收获了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他先后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省劳动模范”“张家口市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展示了新时代工人求新图强的精神风采。

  □本报通讯员 马丽娟 本报记者 王雪威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