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强:“90后”劳模有个“焊接大师”梦-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朱强:“90后”劳模有个“焊接大师”梦

2016-06-30 07:30: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深夜凌晨,郊区的工厂车间灯火通明。一名年轻人埋首于一根巨型钢铁构件,他周围焊花飞溅、弧光闪烁。汗水沿着安全帽带的边缘淌下来,浸透了厚实的灰色工装——上面布满烧穿的空洞与黑色的污垢。1990年出生的朱强,是一名典型的“新生代农民工”,这个群体占中国产业工人数量的60%,而朱强是其中的佼佼者。

  今年“五一”期间,朱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极为少见的“90后”劳模。他用行动为“新生代农民工”塑造了可仿可学的榜样。

  他的梦想

  朱强16岁便进入中建钢构的制造厂,是同一批进入工厂里年纪最小的焊工。年轻的朱强怀抱着坚定而质朴的梦想,那就是练就一手精湛的焊接技艺,成为在岗位上独当一面的焊接大师。

  他白天在师傅的指导下完成基本的焊接工作,晚上找来废旧的钢板不断练习。通过努力,朱强3个月便能独立完成工作,6个月便取得特殊工种操作证。在21岁的时候,朱强已是企业内部最为年轻的班组长。

  焊工是艰苦的工种,成为焊接大师之路异常艰辛。在工作中,朱强必须身穿长袖工作外套、带钢板的劳保鞋、厚实的石棉手套、严密的防尘面具,最后施焊时还要套上焊帽,一套装备十来斤重。在炎热的夏季,豆大的汗珠在外套上晕开,最后湿成一片,按他的话说:“每天都是在蒸桑拿。”焊花烫伤的苦也没少受,立焊时,焊花常常从衣领、袖口、裤腿飞溅到身体上烫伤皮肤,身上几乎没有一块好肉。

  奋斗九年,朱强的大师梦尚未成真,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他在湖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初露锋芒,荣获湖北省青年技术能手称号;在“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上,代表中国建筑与来自12个国家、27家中央企业、6所职业院校的297位焊接高手同台竞技,取得第十四名的好成绩并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1月,因出色的业绩又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农民工”;2015年5月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的称号让他受宠若惊,而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则是他这个“90后”万万没想到的殊荣。

  他的责任

  朱强是“尖刀”班组的班长,不断强化班组管理,将它打造为名副其实的“尖刀”是他的责任。打造“尖刀”,必须磨砺每一寸刀锋,朱强一直把建设高素质的班组队伍作为他目前最大的目标。于是,他便成为了整个班组的焊接“教练”,耐心地教工友们施焊,只要他们焊出优质的产品,朱强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朱强带领的“尖刀”班组,实现了一次探伤合格率100%的奇迹,多次获评公司“先进班组”,在2014年还获评中国建筑“红旗班组”以及“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公司还在班组内创建了“朱强蓝领创新工作室”。

  2015年6月,工厂迎来了一台日本研发的智能焊接机器人,公司将推广的任务交给了朱强。朱强通过自学摸透了使用说明,并掌握了基本的使用技巧,便开始带领团队进入实验阶段。为提高设备使用率,朱强团队用了2个月的时间在不同类型的构件上开展焊接实验,最终摸索出了不同构件的参数设置方案,并完成了国内首个建筑钢结构迷你型焊接机器人工艺手册,有力推广了自动化焊接设备在建筑钢结构行业内的应用。

  “我相信经历越多的苦难,便能有更大的成就。”九年如一日的坚守,朱强选择将青春献给这车间里交舞着的焊花与弧光。(中工网记者 张翀 中工网通讯员 郝思远)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