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玉珍:《向阳商店》的公益晚情-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陶玉珍:《向阳商店》的公益晚情

2016-06-28 08:0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三四条社区,说起为老服务的带头人,不少居民会脱口而出地告诉你:“陶玉珍”。这个名字背后,让人很难忽视的还有她77岁的年纪。

  上世纪60年代,以“北京市劳动模范”陶玉珍为原型的评剧《向阳商店》唱遍大江南北,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爱岗敬业、踏实奉献。

  如今,从朝阳区总工会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已30余载,陶玉珍仍然发挥着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给20余位空巢老人送去温暖和关爱。近几年来,她陆续为灾区、贫困户、帮困助学捐资5000余元。在陶玉珍的时间表上,做公益没有休息日,为社区服务是她每周的活动重心。一周7天,天天“闲不住”。

  时光荏苒匆匆过,《向阳商店》中的刘春秀依旧光彩照人,可生活中的陶玉珍早已满头白发。19岁成为劳模、主动请缨到又脏又累的副食组、200斤的盐包扛上肩就走……在老人家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无声地讲述着那个年月的故事。翻开写字台抽屉里的两本日记,字里行间则都是她退休后的工作与生活。

  姓名、年龄、电话、社保手册号、定点医院……其中的一本日记上,这些信息都与陶玉珍照顾的空巢老人有关。不仅如此,本子上更是详细写明每次探望的时间、老人的心情、病情、表情和他们的需要。

  在朝阳区总工会担任副主席期间,陶玉珍一直照顾社区里的“空巢”老人范大妈,帮着领工资、报销医药费,逢年过节上门看望。老人走了,又帮她女儿一起料理老人的后事。所有这些,都是陶玉珍个人无偿为老人做的。从1985年到1997年,持续了12年的时间。

  2002年3月,团结湖办事处工委召开“三八”座谈会,会上朝阳医院退休的司堃范护士长介绍了她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事情。陶玉珍听了很受感动,主动要求加入,成为司堃范爱心工作室的第一批志愿者。她与82岁独居老人黄传德结对,每周打电话问候,做饭买菜,温暖老人的晚年生活。黄传德拿陶玉珍当亲侄女,有事就给她打电话,直至老人去世。

  作为19号楼的楼长,事情小到谁家晾的被单被风刮掉了、楼道灯泡坏了,大到谁家老伴儿滑倒在厕所、谁家阳台渗水了、屋里有煤气味儿了、暖气不热了等,居民都会找到陶玉珍。能修的修,能买的买,她自己不能解决的就找人一起来做,或者向居委会反映。每年冬季,铲冰扫雪是她和老伴儿的“规定动作”。

  2007年5月,社区举办首届“爱心传递邻里物品大交换”活动。陶玉珍把家里的很多物品拿到现场,无偿送给需要的家庭,她说:“能够让闲置物品物尽其用,也是为帮助他人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在陶玉珍的带动下,团结湖社区居民也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形成了全社区爱老护老、热心互助的良好氛围。2014年,三四条社区帮困助学互助会被评为北京市老干部先进集体,其中少不了陶玉珍的辛勤付出。她不仅亲自将捐款送到困难家庭,还为左邻右舍外来务工人员送衣物。

  “我还要继续努力,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好,多为人民做一些实事、好事。”陶玉珍说。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