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工人许振超:中国工人要成为领跑者(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金牌工人许振超:中国工人要成为领跑者(图)

2016-06-24 15:00:18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民族脊梁|金牌工人许振超:中国工人要成为领跑者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根本方针,这是党对工人的充分信任。因此,作为工人一定要精益求精,做领跑者而不是跟跑者,第二名也是落后。”今年66岁的“金牌工人”许振超铿锵有力地说。

  1950年1月8日,许振超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工人家庭。1968年,只上了一年半初中的他,当了工人。1974年进入青岛港,当了码头工人。

  随着改革开放,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港口也迎来了大发展。当过搬运工、电工、门机司机的许振超,此时被选为青岛港第一批桥吊司机。“当时一方面感觉工人真的有了用武之地,另一方面感觉自己掌握的知识、技术和技能还差得很远。”许振超说。

  立志当一个好工人的许振超开始勤学苦练。平时,他吃完饭就跑去练,晚上大家休息了他还在练。很快,许振超就脱颖而出。

  1987年,许振超曾创出2小时卸载120个集装箱的纪录,当时青岛港装卸效率仅为每小时30多个集装箱。

  但随后一件事深深刺痛了许振超。一次,桥吊突然坏了,国内没人会修。外国专家来后,不让港口工人看维修过程,12天拿走了4.3万元人民币,等于许振超当时10年的工资!“当时发誓一定要攻克难关,挺起中国码头工人的脊梁!”许振超说。

  他一头扎进了攻关中。电路板只有书本大小,正反两面分布着2000多个焊点,线路细如发丝,若隐若现。他将电路板放在玻璃上,下面安上100瓦灯泡,在强光照射下,电路板上隐身的线路显现出来,他赶紧一笔一笔地绘制成图。拆卸电路板时,他把电烙铁插上电,温度合适时,迅速烫化板上的焊锡。他研究时加倍小心,如果一个点不准,几万元的电路板就报废了,可他的手好多地方被电烙铁烫得掉了皮,鼻子上的烫伤也是一块一块的。

  为了看懂桥吊英文说明书,初中都没有上完的许振超从头学英语。“经常刚背完的单词转头就忘了,没办法,那就接着背。”许振超说,“弄懂这些技术和原理,开桥吊的时候操作就更科学规范了,机器不容易坏,坏了我也自己能修。”

  1992年10月, 许振超当上了桥吊队队长。他把自己摸索出的“一钩准”、“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儿向队员传授。有人不想学,不愿练。他语重心长地说:“咱码头工人要把脊梁挺起来做人,要在岗位上站得住。”他规定,上班必须排队,不准穿带油污的衣服,衣服扣子必须扣齐,走路要挺直腰杆,要改变码头工人“大老粗”形象。

  2001年,青岛港在青岛市黄岛区准备建设新的集装箱码头,但桥吊安装迟迟没有进展。11月7日,原本只负责现场安全管理的许振超临危受命,成了桥吊安装现场总指挥。大家心里明白,说是总指挥,其实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眼前荒荒凉凉,寒风刺骨,没有吃饭、住宿的地方,连喝水都困难。许振超找来一个集装箱立在工地上,当成办公室兼卧室,全身心研究桥吊安装资料,常常彻夜不眠。最后,他做出决定,推翻原来一件件往上安装的方案,改成地面组装成大件,空中大件对接。就这样,许振超在工地上指挥了一个多月……

  12月31日晚6时30分,桥吊对接成功!工地上沸腾了!第二天是元旦,许振超没有吃早饭,又上了工地,因为桥吊还要调试。他安排好专人负责后才往家赶,进门后一下瘫倒在床上,一躺就是两天。

  2003年4月27日夜,国际巨轮“地中海法米娅”轮靠港,需装卸3400个集装箱。许振超给大家鼓劲加油:“咱工人是码头的脊梁,一定为中国人争口气。”

  8台桥吊一字排开,吊起8个集装箱几乎同时轻轻落下船来。鏖战6小时27分钟,桥吊队创出了单船效率339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许振超激动地和队友们拥抱在一起。

  “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时有两个梦想:一是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100万标准箱,二是装卸效率世界第一。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就实现了第一个梦想。2003年,我们的装卸效率实现了世界第一!这个效率后来又被工友们屡次刷新。”许振超说,“做就要做第一,做第二也是落后,也是跟着别人跑。”

  2004年,许振超被树为当代产业工人典型,他的社会工作越来越多,作报告、演讲、授课……后来,许振超又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以及多个高校的客座老师。

  在全国人大任职以来,许振超连续多年参予提了有关保障劳动者权利、待遇和职业技能开发的议案。“现在提倡工匠精神,如果没有法律保障和培养工匠精神的环境和土壤,就很难培育出工匠精神,必须让全社会真正尊重劳动者!”他说。

  “树我当典型不是树我个人,是树当代港口工人形象,树当代产业工人形象。大家把我树为典型,我就是一个‘旗手’,但我举旗不能自顾自往前走,不管后面有没有人跟。我还是要根在港口,魂在码头。”许振超说。

  “每次外出回来到码头,看看工友还有和我相依为命20年的门机和桥吊感觉很幸福,出差在外时还真有些想这些‘老家伙’。”他说。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