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最美乡村”掌门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最美乡村”掌门人

2016-06-21 14:03:21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仉锁忠,全国劳模、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2016年6月,正值北方小麦收割季节的北京,酷热难耐。记者在窦店村的一片麦地里见到了仉锁忠,当时他正汗流浃背地在麦田协调指挥麦收。在他的带领下,获评“北京最美乡村”的窦店村,去年村办企业已发展到50家,实现总收入25亿元,集体净资产7.7亿元,上交国家税收超亿元,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9%,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4万元,已经成为中国城乡社会、经济协同发展的典范之一。

  改革,是每个人的事

  “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村民史会林说:“这是窦店人对仉锁忠的评价”。村民说的“干事”,就是改革。仉锁忠用行动、用语言告诉每个村民,改革是每个人的事。

  窦店村原党支部书记仉振亮就是全国劳模,这个村一直走在全国农村发展的前列,但那已是历史。2000年,33岁的仉锁忠接任村党委书记,他像老书记那样,眼光向前,看到了窦店村社会经济在新世纪面临的问题:全村14个农场,11个年收入锐减,其中一个农场的职工年收入还不足2500元;村办企业中,肉牛厂产量下降了85%,20万只鸡的养鸡厂,由于年亏损300万已经倒闭,窦店村整体经济走到了彻底衰败的临界点。

  仉锁忠下定决心改革。被改革问题困扰的他,被父亲的一句话提醒了,那天回到家,老父亲对累得要命的仉锁忠说:“老话说,人挪活,树挪死,我建议你出去走走,长长见识,看看人家是咋办的。”父亲这话提醒了一直在围绕着本村困难打转转的他。“一会儿我就开村委会,找大家商量。”那天,窦店村连夜召开了村委会商讨对策。被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农田环绕的窦店村从没有封闭过,仉锁忠告诉大家“咱们要走出去学习。”

  他带着班子成员走出去了,足迹远及甘肃、山东、河南、内蒙等地。那期间,他和班子成员兜里“疲软”,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方便面,不敢乱花一分钱。回来后,他让全村的人都参与改革,农场改牧场,发展活牛出口生意;修建存栏400头的奶牛场和育肥场地,从内蒙古引进种牛,经过在窦店当地育肥,再销售到香港等地;全村3200亩耕地重新规划,1500亩用来培育优质种子以及种植少量经济作物,500亩用来种植黄金梨等经济果树,剩下的全部种植饲料、饲草;蛋鸡厂等亏损企业关停;服装厂、制药厂等企业向社会招商引资……

  富裕,是每个人的事

  改革当年,窦店村税收、产值就全部扭亏为盈,村里百姓的腰包再次鼓起来了。

  被带到改革中来的58岁的窦店村村民仉建国告诉记者:“现在房子够住钱够花,家里有两辆小轿车,两套房子,都是120多平方米。我还在上班,一年工资2万多元,加上村里集体经济股份分红、土地确权收益,一年收入超过3万元,儿子儿媳都在村办企业上班,一年工资大约10多万元。”

  现在,该村90%以上的村民已经住上了现代化住宅楼。

  仉锁忠对记者说,我们在这方面可以自豪——窦店村目前已引进50多家企业,安排就业劳动力4000多人,形成了生物医药、车业、畜牧业、新兴工业四大产业集群和优良籽种、苗木花卉黄金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三大农业园区。

  改革,把仉锁忠弄成了全村最忙的人,他的电话大多在占线状态,在他的家里很难找到他。当初建议他走出去的老父亲总是埋怨“这孩子也不知道回来看看我,是个不孝子,他老娘生病住院,第二天才来”。但正是老父亲嘴里的这位“不孝子”,每年的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都会抽出时间,对全村60岁以上老人、军烈属、困难群众一一登门拜访,十多年如一日,从不间断。对孤寡老人、五保户、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更是关怀备至。窦店村有各类残疾人170多人,他为90多人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工作,为80名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100-300元的困难补助。

1 2 共2页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