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一位“刀尖舞者”的发明梦-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田东:一位“刀尖舞者”的发明梦

2016-06-15 14:43:31 来源:新疆日报

    10 千伏带电绝缘毯架、10千伏带电绝缘紧线固定架、横担拆装架……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职工田东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的发明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没有想过会有人出10万元想要买走他的发明,更没有想到他的发明会在国家电网公司中推广。

    41岁的田东,在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早就小有名气,不单单是因为他的发明获得国家专利,还缘于他从事的工作是高压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带电作业,顾名思义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检修高压配电线,这相当于在“刀尖上跳舞”。

    “半路出家”的业务能手“半路出家”的田东原先是先一名普通的抄表工,如今已成为带电作业班班长,一路走来,凝聚着他不懈的努力和艰辛的付出。

    为了快速掌握电力知识,工作时,只要老师傅出去检修,他就赶紧跟在后面学。下班后,他又捧起电力专业书籍细读。经过勤问、勤看、勤学,他终于将心中的一个个问号化解了。

    在田东的眼中,最难熬的就是炎炎夏日。顶着40多度的高温,他和组员们在十几米高的高压线上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绝缘服,绝缘手套都是耐压两万伏的,穿着这身行头干活,跟套了一层厚厚的塑料一样,根本不透气,热的要命。”田东一边说,一边向笔者展示他们的“护身服”。

    “干得多,学得多,不干光看,啥都学不会。”是田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正是如此,他不但成为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供电服务之星”、带电作业技能竞赛第三名、岗位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还以他的名字命名了第一个劳模工作室。

    2015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单中,田东又榜上有名。

    10元钱发明解决大问题“工作中,它们保护我们,休息了,我们也要保护好它们。”田东告诉笔者,为保证高压工作中安全,他们在不使用绝缘毯、绝缘服、绝缘手套时,都要保持这些物品干燥、不受潮。

    “一张绝缘毯3000元,单位总共有20多张,3 、4 年就全部重换一次,先不说钱的问题,你说,如果在使用中出现问题,生命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吧…

    …“说起自己如何想到发明10千伏带电绝缘毯架,田东先给笔者算起了这一笔账。

    一次,他和组员去一个新建小区架线。突然,他发现一个下水管道被丢弃在一边。于是,田东便把1 米多长下水管道搬了回去。回到单位,他尝试着用下水管道把绝缘毯卷起来,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折皱的问题解决了,可是这样一来却不能防潮。”琢磨了许久,田东又想到在下水管道上“扎小孔”。“管壁上扎上许多个小孔后,里面放上干燥剂,这样就能解决绝缘毯卷起来后容易受潮的问题了。”田东立即向管子里装上干燥剂再次实验起来,结果发现,防潮效果也很好。最后,田东又去市场花了10元钱买了两个“堵头”安装在管子上,这下,他的10千伏带电绝缘毯架就完成了。

    (通讯员叶翠、胡培根)

编辑:石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