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思建:坚守一线的“万能修理工”-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贺思建:坚守一线的“万能修理工”

2016-06-03 07:28: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贺思建:坚守一线的“万能修理工”

人物检索:贺思建,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卷烟厂高级技工,先后获得贵阳市劳模、贵州省劳模、全国劳模、全国学雷锋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贺师傅,我这边机子坏了,能不能麻烦您抽空过来帮忙看一下?”

  “好嘞,我这边有台机子正在修理,很快就好,完了我马上过来。”

  走进贵阳卷烟厂,你总能听到有关劳模贺思建的故事。“只要说一声需要帮忙,贺工总会在第一时间赶来,比任何客服都靠得住。”一名职工对记者说。

  贵阳卷烟厂二车间有30余台生产设备,多数设备的“疑难杂症”要依靠劳模工作室的专业维修人员,这支队伍的核心人物就是贺思建。1980年至今,贺思建一直任修理工。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刻苦钻研,他成为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在他的手里从没有修不好的机器,因此他也得了一个雅号——“万能修理工”。

  “如果我在机械方面有一个问题没弄懂,我会一晚上睡不着觉,翻来覆去地想,直到弄懂为止。”贺思建告诉记者。出于爱琢磨机械设备的“癖好”,他放弃了厂里的提干机会,坚持在一线做维修工,一门心思放在机器上。

  2015年底,贵阳卷烟厂从意大利进口了一套全新卷烟机设备,安装调试结束后,设备却“生病”了。卷烟厂请意大利工程师来查找病灶,不料遭到了拒绝:“我们的设备肯定不会有问题,一定是你们的原材料有问题。”机子无法生产,价值上亿元的设备只得停下来。贺思建急了,他蹲在机器前“摸”了3天,硬是把一个从没见过的设备“吃透”了。3天后,贺思建找到外方代表,“不是我们的原材料有问题,确实是你们的调试出现了偏差,只要把里面的一个导轨延伸下就可以弥补这个缺陷。”说完,他拉着厂方技术人员和翻译在设备前一起检查,结果还真如贺思建的判断。

  2016年1月,贵阳卷烟厂开发了一款需要迅速投入市场的新产品,而这款产品要求在烟盒内骨架上印刷宣传标识,8个字位置误差不得超过0.04毫米。贺思建接到任务后,从早晨上班到晚上10时,连续一个星期持续着这种状态,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更令人称赞的是,自2012年以来,贺思建带着他的劳模创新团队完成了技改创新项目10余项。他以工作室为平台,将多年来总结的修理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工人。同时,他还总结出一套集理论探讨、排故演示、实践指导为一体的教学方法,并总结转化为规范性的质量防控手册,不仅被车间列为新进操作人员的培训教材,更被列为首批烟草行业示范教材。

  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的4年时间里,贺思建和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用成绩说话,不断放大劳模效应,有效解决了工厂生产难题,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李丰)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