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呼声:一名银行押钞员的“劳模精神”-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智呼声:一名银行押钞员的“劳模精神”

2016-06-02 07:07: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他从事押钞工作的30多年来,累计经手现金5000多亿元,从未出现过差错;他随车押运2万多次,检查网点5000多次,无论严寒酷暑从来没有间断过,累计行程200多万公里;一天时间里,他总有忙不完的活儿,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比别人多干工作5万多个小时,牺牲节假日2500多天,却从未多要一分钱报酬。

  由于长期过度劳累,病痛缠身,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但他不顾医生嘱咐硬是带着药和针剂来回奔波于各个营业网点,没有耽误一天跟车押钞。他连续4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70多项系统内外荣誉,他就是农行内蒙古分行营业部守押中心原经理智呼声。

  如今已经退休的智呼声用实际行动证明,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永不褪色。

  智呼声刚工作时是当记账员,以为无非就是记记账、付付款,没什么难的。没想到,工作起来远远不是这么回事。他负责记录的账有时候因为差几分钱怎么也弄不平。一遇这种情况,一起工作的师傅们就会翻出记录过的一大摞账本,一页页认真审查核对。

  有一次,智呼声记录的账目又出了错,平时一向对他宽容的师傅忽然生气地对他说,“这次你自己把问题找出来,什么时候找出来什么时候下班,找不出来我就一直陪着你。”

  这件事对智呼声触动非常大,他终于明白在银行工作来不得半点差错。工作中他用心跟师傅们学,回去后不断总结,对工作严格要求、精益求精。1986年,智呼声被任命为农业银行呼和浩特市支行出纳保卫科副科长,负责金库的安全保卫、现金接送、调拨等业务。

  金融保卫工作内容单调、风险大、责任重,智呼声就像一个上满发条的闹钟,每天早上六点半之前第一个到单位,细心查看一遍金库周边的安全情况,回放金库区的安全监控录像,检查当天运送款包、人员装备以及运钞车车况,并随车进行押送。晚上直到所有的钱款都安全入库,他才放心回家,这已成为他多年的习惯。

  智呼声所在营业部地跨一市五县,全辖55个城区网点、15个县域网点、20个离行式自助银行,最远的网点在距市区150多公里的地方,不仅路途遥远,而且路况很差,狂风暴雨、大雪封路是常有的事。智呼声每天既要统筹协调数辆运钞车的调配,还要坚持每天至少跟车押钞3次,早晨押车把款送到,晚上押车把款收回,一天至少行程200公里,有时就靠啃个凉馒头当午餐,30年从未间断过。

  有一次,智呼声经过反复核对,发现一家公司的交款员在交款时因粗心多交了1047元。第二天,他带着多出来的款找到了交款单位送还余款。那个交款员十分自信,说她交的款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智呼声耐心地详细描述了当时的交款情况,这位女士终于在现金账上发现了错误,感动地说:“要不是你,我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多年来,智呼声累计为客户退款8万多元。

  2006年,由于长期过度劳累和饮食上的不规律,智呼声的胃病、肾病发作,有时疼得腰都直不起来,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去,但他不顾医生嘱咐硬是带着药和针剂来回奔波于各个营业网点,没有耽误一天跟车押钞。从1986年到2011年每年春节,他都是带着妻子做好的年夜饭,坚守在金库值班室里,25年从没间断。

  如今,退休了的智呼声乐于研究厨艺,给老伴儿做几道美味的佳肴,他终于实现了多陪陪家人的夙愿。但他觉得劳模精神永不“退休”。(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中工网通讯员 李锋杰)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