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李海平44年守护麻风病人谱传奇-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李海平44年守护麻风病人谱传奇

2016-05-31 13:49:12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从医44年,他一直与麻风病人打交道,用坏34了个装药品和食物的背篓,将一个个麻风病人背出了绝望;退休后他依然践行承诺,继续开诊所成为麻风病人的守护神。他就是南充市蓬安县皮肤防治医院的退休医生、省劳动模范李海平。

  悬壶济世 爱满人间

  蓬安县凤凰寨主峰海拔813.7米,为南充市第二高峰。从1972年蓬安县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院)在这里建成之日起,李海平就一直与病人相伴。在医院工作的40年间,他靠一个背药品和食物上山的背篼,一双在根本看不见路的树木杂草之中穿行的双脚,反反复复往返于山上山下,累计背坏34个背篓,治疗麻风病人60多名,为蓬安、岳池等县群众治病看病4万多人次。

  麻风病一度被称之为“世纪瘟疫”,不少百姓都“谈麻色变”。1972年,刚参加工作的李海平作了一个改变其一生的决定:到麻风病院工作。报到当天,李海平用了整整的两个钟头,才气喘吁吁地攀上山顶,让他心惊肉跳的是热水尚未喝上一口,好几十个麻风病人就围上前来。有的缺腿,有的嘴歪,他们的身上,溃烂之处还溢出黄水,散发着一股股刺鼻难闻的气味……

  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李海平开始日复一日的奔波往返,处理病情,清洗和包扎那严重腐烂而散发出恶臭的伤口,教会病人自我护理。寒来暑往,李海平从热血小伙,一直熬到两鬓斑白,当地的百姓亲切地称之为“我们的李医生”。2009年,李海平荣获“感动南充十大人物”荣誉称号,光荣的成为省级劳动模范。

  发挥余热 医者仁心

  2010年,李海平退休离开了工作近40年的皮肤病防治院,随之而来的是,李海平退休后蓬安县皮肤病防治院已无有经验的主治医师。临行前,院里的最后一个麻风病人曹某从房间跑出来紧紧攥住李海平的手哽咽道:“李医生,你走了,我可怎么办?我还能出院吗?”望着曹某渴求的眼神,李海平承诺说:“我不会抛弃一个病人,病人在哪儿,我就在那儿。”

  为了践行对病人的承诺,李海平放弃了退休后清闲的生活,依然奔忙于家庭与医院之间。李海平还在家开起了自己的小诊所,继续为群众服务。他经常深入乡村积极宣传麻风病预防知识。群众对麻风病人也从“谈麻色变”回归到了正确认识。同时,李海平还主动配合县疾控中心慢病科调查了解新发疑似病例,走访康复的病愈人员防止复发。

  只要一个电话,李海平总是能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有人曾劝李海平:“退休了,就该享几天清福,你也老了,别一天到晚找罪受。”对此,李海平总是回答道:“能为大家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享受。”(魏勇)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