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杨进:扬帆奋进弄大潮-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动模范杨进:扬帆奋进弄大潮

2016-05-30 16:22:28 来源:中工网

  ‍杨进,‍江苏省阜宁县沟墩镇-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30多年来,他凭着自己不懈的追求,超人的胆识,执着的奉献,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劈波斩浪,扬帆奋进,勇立潮头,如今成了拥有10000多养殖户、636名成员的禽蛋合作社经纪人、理事长,省著名商标“大瑭”牌禽蛋的创始人‍,为县内外成千上万的家禽养殖户铺就了-条致富路。他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农产品经纪人”、“江苏省供销系统劳动模范”和“盐城市劳动模范”,今年“五-”前夕,又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艰辛创业——几多风雨几多愁

  ‍‍1978年,高中毕业的杨进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加入到当地的“倒蛋部队”行列,做起了小规模的禽蛋经销生意。创业之初,他仅凭一辆旧自行车和东拼西凑的200多元本钱,走村串户收购鸡蛋。每日早出晚归,跑完农户跑网点,把左邻右舍的鸡蛋收购聚集起来,分送到事先联络好的各个销售网点进行销售。业务不熟就多次登门向业内行家和老师傅求教,很快掌握了经营技巧及目测鸡蛋有无光泽度、耳听有无哑声、鼻闻有无异味、小手电透照等鉴别蛋品质量的方法。持续几年的苦心经营,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特别是他讲信誉、守诚信,从不短斤少量,压级压价,十里八村的人都愿意将鸡蛋卖给他。到了1985年,杨进当年收入就达到了近2万元。同时,1000多个散养户成了他的固定销售点,使他的禽蛋收购生意逐年红火,成了当地小有名的“倒蛋司令”,镇内禽蛋销售的领军人物。

  创业之路,没有一帆风顺。86年春,杨进有了扩大规模经营和向外开发市场的想法,他带着一卡车近万斤鲜鸡蛋,进军上海农贸市场。但因对市场的运作和经营的模式估计不足,繁华热闹的大上海却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运,市场的饱和与无保鲜处理等问题,让杨进无法脱手一只鸡蛋,半个多月,人瘦了一圈,嘴上也起满了水泡。最终,鲜鸡蛋成了无人问津的臭鸡蛋,他一次性亏损3万余元。上海的经历只是一个前奏,阜宁周边开发的市场此时也出现了饱和现象。村民眼看着蛋卖不出去,鸡却在大口大口的吃粮食,纷纷卖鸡杀鸡。杨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没什么好办法。随后的鸡瘟,对他的打击,让他几乎彻底失去了再坚持这个行业的勇气和信心。鸡农们对养鸡致富产生了心理上的恐惧。杨进眼睁睁的看着一个个客户的离去,一股失落感在他的心中油然而生......

  勇于创新——长风破浪会有时

  面对如此打击,杨进没有就此屈服。他坚信:困难是暂时的,长风破浪总有时。于是,他咬咬牙,说服了家人,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外出考察学习。他跑遍了华东地区上百家经营业主,给人家无偿当学徒,学别人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主动向专家请教,解惑心中的疑团,87年秋天,他带着满满信心重振旗鼓,继续他的禽蛋销售。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农副产品购销经营的市场格局发生很大变化,农副产品买卖难矛盾倍显突出,农民生产的鸡蛋价格,随着市场供求变化时高时低,农民的利益不时受到损失。鉴于此,杨进及时调整思路,在不断的探索出一条继续领军本地禽蛋经营的新的成功之路。他多次主动跑县总社机关,接受指导,寻找良方,上级对他在合作经济理念上的熏陶,尤其是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政策,使杨进同志深受启发,感到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增强市场竞争力,就必须走合作经营的路子,只有与广大养鸡户、购销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走产业化之路,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选择。他带着自己的设想,走村串乡、挨门逐户征求意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与210个养鸡经营大户达成协议,共同发起成立沟墩禽蛋专业合作社。按《章程》规定,每个养殖、经营户只需交50元身份股,或与合作社签订合同,达到年交售蛋品400公斤以上,承认合作社章程,就可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享受合作社的一切优惠服务和年终返利等待遇。沟墩禽蛋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开辟了沟墩供销社禽蛋经营不断扩张的新空间,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县大力发展各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累了可贵经验。

1 2 共2页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