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桐凤:甘为学校发展“争名”“争利”-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刘桐凤:甘为学校发展“争名”“争利”

2016-05-20 14:54:36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说起梅河口市特等劳动模范、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刘桐凤,教职工们都说她是位“争名、争利”的“两争”校长。她任校长7年来,把一所街道中心小学校升格为实验小学;把人心涣散、总盘算着“逃离”的教职工队伍凝聚成团;把过去只能靠学区留住学生,而今却为教室太少而烦恼的知名校。5月18日,记者对刘桐凤校长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为改头换面“争名”。2009年8月,一纸调令将刘桐凤从一个名声响亮、拥有2000多名学生的实验小学调出,到一所成绩落后、在社会上的口碑极差,并且归属街道管理,学校自主发展受极大限制的学校任校长。表面上的风光,其实内里却是个别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提拔”。

  刘桐凤到任第一天,迎接她的不是笑语欢歌,而是校园满目疮痍,教室缺东少西,课桌、板凳破烂不堪……板凳还没坐热,因在校被教室门玻璃脱落刮伤胳膊的学生家长找上门来,要求善后;当她找来会计查看学校账目时,她惊奇地发现,这所从上个世纪私塾演变而来的,具有100多年建校史的学校,财会账本上的收支却为“零”……接二连三的“见面礼”给了刘桐凤当头一棒。

  由于学校归属街道管理,制约了学校的正常投入和发展。为改变旧的管理体制,刘桐凤不等不靠,拿出了碰了钉子不后悔,磨破嘴皮不灰心的倔强,终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0年3月,学校终于改头换面,正式更名为梅河口市第一实验小学,从此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纪元。而让教师们感到最大的实惠是,随着学校的升格,他们可以享受跟别的学校一样的职称评定指标了,教师们应有的福利待遇也接踵而至,教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极大改善。

  为改善环境“争利”。由于办学经费的严重短缺,致使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停止和严重落后状态。说起当年,最令刘桐凤头疼的是每天午饭时。几百名学生,七、八个人一伙儿围着一盆菜,拥挤在偏厦改成的食堂内。

  面对令人心酸的一幕,刘桐凤做出了个大胆的“先斩后奏,推倒偏厦,建标准化学生食堂”的决定。没有资金,刘桐凤东拆西借。没有建筑材料,她跑商店赊购。经过整整一个假期的紧张施工,眼看着工程即将告馨,但是工程款还没着落,怎么办?刘桐凤再次做出惊人举动,她径直闯进财政局长办公室,“死乞白咧”地把正打着点滴的财政局长请到学校现场办公。刘桐凤对学校付出的真情感动了来校的每一位领导,当即做出了拨款70万元建学生食堂的决定。

  “用一年一个新台阶来概括学校的发展一点也不为过。”副校长申玉华说。7年来,新建了水洗厕所、新铺了沥青罩面操场、新增功能室器材、校园美化等,数不胜数。2012年学校被评为省“绿色校园”。同年又被吉林省教育厅命名为“吉林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这是迄今为止梅河口市唯一一所省级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

  多年来,刘桐凤先后被评为“中国百名创新型校长”、吉林省教育科研型名教师、省级基础教育科研骨干、梅河口市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普遍赞誉和拥戴。(崔玻)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