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王阳:任时代变迁,学习、坚守与传承的精神不变(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王阳:任时代变迁,学习、坚守与传承的精神不变(图)

2016-05-10 15:50:21 来源:国际在线

  王阳在带徒弟。

  坚守

  今年4月,王阳刚刚度过了50岁生日。从1985年入厂至今,他的车工生涯已经超过30年。2004年起,从所在企业到全国,王阳获得的各种层级的“劳模”称号不断增加,但直到今天,王阳的工作地点仍在三尺车床旁边。用王阳和他身边人的话说,30多年来,“官”和“钱”的选项都曾在王阳面前出现过。

  王阳说:“当初企业有领导来找我说后勤处需要一个科长。我也矛盾过,也动摇过,后来觉得,我一直在一线上班,管理岗位也没学过,重新摸索,我怕也干不好,我说还是留在一线吧。另外,也有民营企业和我有过接触,但我从来没跟他们谈过工资,因为我也从来没想过离开现在的企业,所以也就没跟他们谈过。”

  111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军说:“王阳当时如果调整岗位离开一线,不但工资稳定,工作也轻松。但我当时劝说他留在一线。理由有两点,一是一线这个岗位更能发挥他的作用,能创造更高的价值。他的角色就是打仗时候的尖刀班的班长角色,一个项目出现困难推进不了了,第一个想法就说找王阳去,三下五下就解决了。其次,劳模是人不是神。这些年当中,有过两次要把王阳调离一线,也算是“升官”。因为他岁数也大,威信也高。但事实证明他不太适合当领导,管理能力不行。曾经做了不到两年的值班工长,他自己也觉得挺郁闷。所以我就觉得,对人才来说,必须给他放在适合的位置上才能发挥作用。”

  传承

  王阳说,能有今天,要感谢入厂时严厉苛刻的师傅。如今,他自己也已经为人师长。2011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王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2013年,航天科工三院“王阳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他开始发挥科研攻关与人才培养的双重作用。现在,他有3个徒弟已经成为高级技师。王阳说,时代在变,传道的方式也在变。

  王阳说:“师傅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非常苛刻。现在和以前不一样,现在带徒弟不能像我们过去一样,我命令你应该怎么做,我给他们传授技艺像唠家常一样,拿我走过的经历告诉他们,我会拿对朋友的态度去对待他,把我的技艺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传授下去。另外,我觉得虽然时代在变化,但80后、90后的年轻人,也会为了自己的事业去付出的,此外企业今后发展得好了,也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有利。”

  保护

  和中国数千万产业工人一样,王阳工作在制造业的第一线。和千千万万劳动模范一样,王阳是他所在行业的标杆和榜样。在当前中国劳动市场高级技术工人严重缺乏的背景下,如何让王阳这样的技术工人代表发挥最大的价值,保护好他们的工作热情,并把他们的技艺传承下去,是企业管理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111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军:“说心里话,我觉得激励需要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从精神这个层面上给予鼓励,就包括我们培养劳模。当然那光靠这个还不行,也要发挥物质方面的激励作用,现在这块儿来讲,我们也都配上套了。王阳现在这个岗位的薪酬系数,比行政级别的科长那个都应该强。”

  航天科工三院人力资源部劳资处副处长任越说:“在队伍建设方面,像王阳师傅这种,现有的国家的职称序列是高级技师。为了鼓励高质量人才,我们在高级技师上设立了特级技师;在激励机制上,我们还设立了多个层级的首席技师制度,聘期内享受一定的专家的待遇;在平台建设上,我们设立了三院的技能大奖,集团设立了航天技能大奖,我们今年还会把王阳师傅推荐为全国技术争创候选人,帮助他争取国家级别的奖励。”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