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钟俊:坚持做德技合一的工匠-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刘钟俊:坚持做德技合一的工匠

2016-05-08 10:42:24 来源:光明日报

  找刘钟俊真是不容易。“五一”前就跟他联系,但他的行踪总是在各个工地间飘忽不定,追过来赶过去,老比他慢一拍。此后每天好几个甚至10多个电话,直到5月5日上午才终于成功将他“定位”。见到刘钟俊时,他还在忙着打电话向71岁的父亲请教建筑工地上遇到的一个问题:“爸爸,现在的工地上要砌一面11米长、15米高和50厘米厚的剪力墙,水平加固螺杆的间距要设置到多少才最优?”

  刘钟俊是重庆市长寿区渡舟镇菩提村人,12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做农具,16岁随父亲外出务工。现在,71岁的父亲早已经回到老家安享晚年,已经成为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劳务班组长的刘钟俊,也多次获得公司“十佳员工”“四优共产党员”,重庆市第五届“十佳农民工”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农民工队伍也成为重庆建工三建公司首个“农民工先进集体”。

  从事建筑业20多年,刘钟俊逐渐从一名普通木工成长为劳务班组长。他带领工友们先后参建了40多个大型工程,工程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我们的产品不是一栋栋毫无生气的水泥建筑,而是创业者实现梦想的空间、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家园。”刘钟俊说。这个“小工匠”正是怀着这样的大梦想,做好自己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重庆民心佳园公租房一期三标段项目体量大、环境复杂、工期紧张、质量要求高。这些既是困难,也是刘钟俊实现梦想必须满足的条件。他作出了24小时三班作业、各工种之间无缝穿插的工序安排,自己则寸步不离地在现场和工友们苦干加巧干,终于完成了8天3层主体施工的任务。

  刘钟俊带领劳务队伍负责施工的工程,近年来先后获得1个国家鲁班奖、1个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11个重庆市巴渝杯工程、11个重庆市优质结构奖和13个重庆市安全文明工地。但在工友们眼里,最看重的还是刘钟俊的情感管理。

  新建工地往往交通偏远,刘钟俊就经常当驾驶员接送工友。施工队承建了项目,业主单位有时支付工程款不及时,他就自己垫钱发工资,从不拖欠。他从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看到技术的重要性,就利用“民工夜校”定期对工友进行专业技能、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培训。他还在工地组织放映露天电影,组织农民工免费体检。刘钟俊带领工友们建设的重庆江北嘴金融城2号项目,成为重庆唯一一个农民工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示范项目。

  刘钟俊每次和父亲通信通话,老人家给他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感恩”。在一封给刘钟俊的信中,老人家说:“我们要感谢社会提供这么多的发展机会,感谢每个帮助我们的人,感谢现在和我们一起工作的每一位工友。”刘钟俊记着父亲的话,这些年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他先后出资10余万元为家乡修路,“5·12”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价值12万余元,随后又主动请缨和工友们到都江堰灾区参加震后重建,在极短的时间里搭建了500多套活动板房。2009年到2014年间,他累计向公司“心连心爱心基金”捐款近20万元。

  在最近写给父亲刘怀玉的家书中,刘钟俊动情地说:“用诚心做事,用真心做人,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企业、奉献社会。这是您教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这也是刘钟俊始终恪守的工作和生活准则。(本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