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筛红:木工项目的“定心丸”-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翟筛红:木工项目的“定心丸”

2016-05-06 15:57:34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4月26日,在长沙坪塘一处尚未竣工的五星级酒店样板间里,翟筛红提着他不离身的20寸帆布袋匆匆赶来。

  打开帆布袋,木工刨、三角锉、曲尺、凿子、磨刀石……他细心地将数十件工具整齐地摆放在桌上。“这些家伙都是我多年来不离身的‘宝贝’,我是手艺人,这些工具就像我吃饭的碗,从不借人,也不向别人借。”翟筛红说,这半桌子工具也不过是他所有工具中的“冰山一角”。

  两个多星期前,作为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项目技术总工的翟筛红临时受命,从外地的一个项目赶回来,因为这里的酒店样板间需要业主确认,而业主的要求很高。有木工项目“定心丸”之称的翟筛红,不仅要进行技术指导和协调,还得亲自动手操作。

  “木工手艺本来就是个经验活。”翟筛红有节奏地刨着木条,时不时眼睛一眯,看是不是刨得整齐平滑。“一个木匠,刨木头是基本功。”他说。

  上个世纪80年代,16岁的翟筛红因家贫辍学,父亲让他学门手艺,他选了木工,因为他觉得这是“很体面的手艺活”。

  没学多久,他就犯了木工师傅的大忌,“我把榫头给锯掉了,整个东西就废了。”这是翟筛红木工生涯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犯错,这次错误足以让他铭记终身。此后他反复训练,打下扎实的基本功。

  1995年,他应聘进入中建五局装饰公司。当时社会上有些木工做门,门缝误差三四毫米都没人管。公司严格规定门缝误差只能在1.5至2.5毫米之间,超出范围就是不合格。工作这么多年,他始终遵循着这种“毫米级”的规矩,对质量的要求高于一切。

  翟筛红在中建五局劳动竞赛中脱颖而出,他被推荐参加了2006年举行的全国建筑技能大赛,夺得全国精细木工比赛第一名。

  随后,各项荣誉接踵而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然而,始终存有匠人之心的翟筛红对名利看得很淡。成为“木工状元”后,翟筛红被破格提拔为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副总经理。干了不到半年,他主动请缨,重下一线:“我一个手艺人不干活,整天坐办公室我难受。”

  在样板间的设计方案中,有一件传统建筑中的“挂落”。所有部件全部靠24个卯榫结构连接,不用钉子和胶水,全靠他的巧手来安排。翟筛红先在木头上画好线,然后用锯子锯出一个凹槽,再用刻刀一刀一刀将多余部分切除,无需一根钉子,两根木条就这样严丝合缝地“咬合”在一起,浑然一体。看似简单的挂落,翟筛红需要花2 天时间,一般的木工师傅则至少需要4天。

  干完活,翟筛红把工具收拾整齐,分门别类地放回帆布袋。“你们喊我老翟、翟木匠都可以,就是别喊我翟总、翟劳模,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手艺人。”翟筛红说,以后退休了,要开一个工作坊,带一帮徒弟,将手艺活传承下去,也将专注、求精、创新和敬业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曾颖)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