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大师”李万君一年与习总书记四次见面-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焊接大师”李万君一年与习总书记四次见面

2016-05-06 15:11:08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中工网讯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万君参加了座谈会,这是他在一年之内第四次见到总书记。会后李万君激动地说:“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倍受感动,这是对我们这样工匠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舞。”

  李万君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的一线焊工,曾获得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以及多项发明创新奖项。自1987年8月至今,凭借一身精湛技艺和创新智慧,李万君为企业一次次攻克技术难关。2011年以来,李万君带头完成国家发明专利21项,革新7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10多项,获奖104项,累计为企业创造价值1000多万元。

  一年之内四次与总书记见面,李万君有着太多的感触。第一次是在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李万君被评为全国劳模,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习总书记亲自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回忆当天的情景,李万君感触颇多:“我从总书记的手中接过证书的那一刻,感觉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普通的技术工人,我将为中国高铁事业努力奋斗,贡献力量。”

  李万君常说,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不能光靠有限的科研人员,每一个技术工人都要努力成为创新的主角。李万君充分发挥个人技能辐射作用,培养大量青工快速成才。为满足长客30多种车型的生产急需,他先后组织集中培训班近160场,培训焊工万余人次,使他们成功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个。

  时隔两个多月,2015年7月17日,习总书记来到长春视察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李万君第二次见到了习总书记,他激动地握着总书记的手说:“总书记,这是咱俩的第二次握手!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我代表全国劳模宣读倡议书,是您亲自给我颁发的荣誉证书!”

  习总书记微笑着对李万君说:“你们是优秀工人的代表!非常好!”

  “每每回想起总书记对我说的话,我都充满无限的力量和斗志!”李万君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李万君作为基层工人代表列席大会。这是他第三次见到总书记。

  截至目前,李万君已培养徒弟700人,很多已成为技师、高级技师和操作师,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生产中挑起了大梁。李万君的焊接绝活技术的传承,让大国工匠精神得到有力诠释。(雨航)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