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宝:“我喜欢盖大楼”-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李运宝:“我喜欢盖大楼”

2016-05-06 08:15:35 来源:光明日报

  工作中的李运宝 资料照片

  “他话语不多,老实本分,但踏实上进,知恩图报。”说到丈夫李运宝,闫振玲有说不完的话。从相识相知到结婚生子,一个低调务实、敬业进取的李运宝在妻子的言语中生动真切。

  李运宝,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抹灰工人,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常年在国外施工的李运宝很少有机会回家,每次出国都是一两年。去年4月22日,经过40多个小时的旅途劳顿,李运宝从赤道几内亚赶回了山东临沂老家。闫振玲清楚地记得,那次回来是为了去北京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表彰会后,他在家待了没多长时间,就迫不及待地回去了,都快把工地当成家了。”闫振玲说。

  李运宝从小就有一个“工人梦”。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正在上小学的李运宝有一天看到,本家一个叔叔提着用粮票买来的馒头、穿着一身劳动布的工作服、戴着柳条编的安全帽从建筑工地回来了,当时很羡慕。“我也要当一名工人,有一身新工作服,戴上柳条帽,吃上白面馒头。”从那时起,“工人梦”就在幼小的李运宝脑海中生根发芽。就是因为这个简单的想法,他17岁就跟着村里大人进了建筑工地。来工地没几天,李运宝的手磨起了血泡、脸也晒掉了皮,艰苦的工作条件,繁重的体力劳动让他有些吃不消。

  “我们认识以后,写信时也劝过他,‘当建筑工人这么苦,咱不干了吧?’”闫振玲告诉记者,当时李运宝不同意,他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农村孩子不怕苦,我喜欢盖大楼”。

  18岁时,他拜了老师,拿起了大铲和抹子。一开始并不顺利,砌的墙曾因不合格被推倒,抹的墙面也曾因不合格被铲掉。他没有气馁,而是更加刻苦。下班了还常常一个人在工地上练习,晚上躺在床上也在反复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多以后,李运宝成了一名出色的技术工人,而且是多面手,抹灰、砌墙、浇筑混凝土样样精通。

  闫振玲告诉记者,由于肯吃苦、善钻研,李运宝学到了一身精湛技艺,他先后被公司安排到临沂、黄岛、青岛的许多重点工程施工作业,参加施工的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艺,他先后参加了抹灰工、砌筑工的技能培训,并通过了两个工种的专业技能高级工鉴定。业余时间,他又阅读了相关工种的许多书籍,从理论上得到了质的提升。2009年7月,经过理论和实操考试,李运宝取得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建筑职业技能大赛的资格,与全国148名选手同台竞技,并一举夺得大赛金奖第一名,成为临沂第一个全国抹灰工状元。

  “在练好自身技艺的同时,他还经常与工友们一起探讨,并亲手授艺于新进场的工人。”闫振玲说。在他的带动和悉心指导下,许多工友都练出了一手好活,仅他所在的抹灰专业队就培养出9名高级工、12名中级工。

  “当时去非洲工作的时候,亲戚朋友们都不理解,说到非洲工作是去受苦,他却说‘荣誉辉煌都是过去的,只能证明我曾经工作优秀,却无法定格我以后的工作’。”说到这里,闫振玲无奈地笑了笑。在赤道几内亚,李运宝带领瓦工班参与了鲁巴警察住宅项目、4800套社会住宅二区等重点工程,凭借高超的技能和良好的人品获得了当地业主和工友的一致好评。在鲁巴警察住宅项目剪彩时,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对他的技能水平大加赞赏。

  “去年11月份,公司安排他到喀麦隆去了,因为工期紧、工程重要,所以他工作很忙。”闫振玲说,现在两人一周才联系一次。“家里人都想他,但也支持他先把工作干好。”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沈长征)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