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劳模风采(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南粤劳模风采(图)

2016-05-04 07:32:5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张荣在广东省劳模表彰大会上拍照留念

  叶世远正在进行钣金返修加工

  赵淦森在科技公益大讲坛上演讲

  【编者按】劳模光荣,劳动伟大!4月27日,广东隆重集会庆祝“五一”表彰劳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大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宣读《广东省总工会关于表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在广东掀起新高潮。广东省总工会适时组织2016年“中国梦·劳动美南粤劳模风采”大型采访宣传报道活动。从今天起,我们陆续刊发部分受到大会表彰的劳模典型事迹,敬请读者留意。

  太阳前面,月亮后面

  ——访珠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西坑尾垃圾填埋处置场填埋车间副部长张荣

  “脏了我一人,换来万家洁。”自2001年初进入香洲环卫所从一名普通垃圾清运车司机开始,到现在全面负责一线垃圾填埋覆盖工作的珠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西坑尾垃圾填埋处置场填埋车间副部长,张荣始终奋战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工作不畏艰苦,乐于奉献。

  张荣通过努力自学、虚心向前辈请教,迅速成长为垃圾处理方面的行家里手。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获得场内、水务集团等各级多项奖励和荣誉,为一线填埋作业人员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2011年带领填埋车间共同赢得“工人先锋号”的集体荣誉,2016年,他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他白天“走在太阳前面、晚上下班回家有时候已经是月亮出来之后了”。每天早晨5点钟垃圾车进场之前他要检查一遍垃圾填埋的准备工作,到达填埋作业区后,检查完场地又检查设备,然后再跟早班工人一起投入工作。当天作业结束后,他还要留下来,检查垃圾覆盖、臭气治理、污水收集等工作,经常要深夜才能回到家中。即便是周末或节假日轮休的时间,他也要挤时间到填埋区去转一转才放心。垃圾填埋场上总能见到张荣工作在一线的身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他不平凡的足迹。

  (唐丽 蔡燕株 刘友婷 姚文军)

  “荣誉是大家的!”

  ——访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车身部焊装一科钣金返修工人叶世远

  帽子、口罩和厚厚的手套是叶世远工作时的标配。

  叶世远是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车身部焊装一科车身Ⅰ系CA2班钣金工。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以及对钣金事业执着的追求,叶世远成长为钣金返修技术超群的工人技术专家,2014年获得“广东省汽车行业汽车钣金工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比赛的胜利后,他的言语里满是感谢。“刚到公司时,我就像一张白纸,连锉刀、锤子都不会用,是师傅手把手地教会了我。”

  他荣获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是大家的!”叶世远把所有功劳都归于大家,却独独忘了这与他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他在钣金返修岗位上苦练技能,努力创新,主动请缨。2015年1月,针对震荡片使用量大的问题,叶世远经过现场现物的大量试验及大胆尝试,利用边缘打磨后的大磨片,通过裁剪制作成可再利用小震荡片,让震荡片的单台使用量由0.53片/台下降到0.34片/台。2015年2月至7月份,节约费用54364元。

  (聂燕梅 姚文军 刘友婷 叶小钟)

  “回国!”

  ——访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云计算专委会副主席赵淦森

  2008年“嫦娥一号”升空时,还在英国甲骨文软件公司工作的赵淦森在外国同事的赞叹中有些失落,“你发现一样是黄皮肤、黑头发,但卫星升空这件事跟你却没什么关系,你和老外一样只是看看电视新闻。”“那一刻,我决定回国!用我的科研成果为科技强国做点什么。”怀揣科技强国梦的赵淦森毅然回国,两年后他作为优秀人才被华南师大计算机学院引进,现在是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云计算专委会副主席。

  受聘华师后,赵淦森组建团队全力扎进云计算这个全新领域。他经常加班到凌晨,最忙碌时曾连续半个月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不到3年,他把云计算和大数据科研打造成具备一流学术影响力的名片,并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技术。2016年,他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蔡燕株 唐丽 姚文军 刘友婷)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