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有“黎明”的地方就有光明(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张黎明:有“黎明”的地方就有光明(图)

2016-05-03 07:38:28 来源:人民日报

张黎明(右)免费为老旧小区安装新型节能灯。资料图片

  在天津滨海新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大名鼎鼎。服务队是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的名字命名的,30年来的兢兢业业,让他的名字成为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1987年,年仅18岁的张黎明从天津电校毕业,分配至原塘沽供电局线路高压运行班。1998年,作为唯一的技术工人,张黎明被破格评为专责工程师,负责塘沽地区供电线路的管理。不愿安逸的他主动请缨重回一线,从此便再没离开。

  张黎明喜欢下班后骑车走街串巷,了解线路运行情况,遇到线路切改、沿线环境变化就随手画下来。工作30年来,他巡线8万多公里,利用业余时间亲手绘制线路图1500余张,铁塔在什么位置、周边什么环境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对所辖线路的参数指标、变化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等情况了然于胸,被同事称为抢修“活地图”。

  日积月累,张黎明练就了一手故障诊断的绝活,他可以根据停电范围、天气情况和线路健康状况“望闻问切”,迅速准确判断出故障成因和点位,为及时恢复送电赢得宝贵时间。

  2015年7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宝龙大厦出现电路跳闸停电事故。张黎明和队员们赶到现场发现,以往的合闸送电方法不起作用。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张黎明忽然想起几年前与开关箱生产商探讨业务时,“解剖”开关箱时的情景。“或许是箱体里轴承杆与簧勾连接部分生锈了。”张黎明大胆地往箱体中喷入松动液,用扳手活动轴承开关,再次合上开关,“来电了!”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

  翻开抢修单,几乎每张都有张黎明的名字。这么多年,他从不关手机,有时夜里听到下雨了,他就习惯性地把手机握在手里,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解答疑难。

  牢记入行时师傅们的叮嘱——“要管好班组这个家”,张黎明创造总结出“六化”工作法;分析梳理多年来遇到的上万个故障,总结形成“黎明急修案例库”和“黎明抢修百宝书”,用录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传授,对其中常用的11个抢修小经验、8大抢修技巧、9个经典案例印成“口袋本”,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般找到解决途径。

  张黎明常年随身携带螺丝刀、小剪刀,一有创意点子就着手试验、改进,有时自己站在塔杆下一遍遍尝试。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张黎明创新工作室”里,有一间摆满各种仪器设备的实验室,专门提供给队员们做实验、搞发明。公司党委书记任峰说:“工作室就是公司的创客空间,公司的大部分发明、专利都在这里诞生、上报,再行推广。”这里孵化了100多项发明,其中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累计创造近10亿元的经济价值。

  2007年,“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挂起“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牌子。张黎明的手机号出现最多的地方是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便民爱心卡。“抢修不但要讲效率、讲技术,更要讲责任、讲良心。”张黎明和队员们的口袋里,始终揣着一本工作手册,上面详细印着150多户老弱孤残住户,他们随时会入户帮扶。在服务队联系的社区里,社区孤老户则一直亲切地叫他“张书记”,因为在他们心里,张黎明就是代表党和政府的“光明使者”。

  10年间,黎明服务队9支分队、215名队员已把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每年累计出勤1100余次,每月的服务出勤表里详细记录着他们走访慰问军烈属、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结对帮扶失学儿童的足迹。(朱  虹)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