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工刘沙:苦练成就纺织“魔术师”-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80后”女工刘沙:苦练成就纺织“魔术师”

2016-04-29 15:51: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她曾是一名农家女,凭着一股拼劲和钻劲,不分昼夜地勤学苦练,成长为纺织女工中的“状元”;与同年进厂的女工相比,她每分钟处理“结头”数量高出38%,处理“断经”的速度快25%;她先后带出50多名徒弟,其中39人当上了质量标兵、操作能手,成为车间的业务骨干。她就是“80后”纺织女工刘沙。

  刚进厂当学徒时,刘沙就立志“干就干出个样”,苦练纺织技能。刚开始,由于没有掌握技术要领,打结慢而且质量差,刘沙急得直哭。下班了,姐妹们都回到宿舍早早休息,刘沙关上宿舍灯,在走廊里继续练习。大冬天,过道里的风把手都冻僵了,她就放一盆热水在身边,手冻得不听使唤了,就放到热水里泡一泡,然后继续练打结。不到半年,别的挡车工最多只能看12台喷气织机,刘沙能比其他工友足足多看4台。她还练就了一个“快手”的绝活:每分钟处理“结头”36个,比同年进厂的姐妹多了近10个,她看管的喷气织机数量比其他挡车女工平均高出50%。

  看着刘沙令人眼花缭乱地连接“结头”,她就像一名魔术师,中国妇女报记者惊异于她能把一个常规性的动作做得如此规范和飞速。刘沙用挡车工特有的“大嗓门”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其实就是两个字,苦练。”

  善于总结、勤于钻研的刘沙在工作中探索出了“一停二看三查”巡回法,使生产效率提高了10%,受到挡车工的欢迎,并在全车间推广;她率先组建的一支2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有效解决了因产品更新快导致职工压力大、操作不熟练而影响产品质量等问题。

  成为轮班长后,刘沙又把培养车间新的骨干作为重要工作。针对挡车工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刘沙根据青工掌握技术的程度和特点,分别为大家制订学习计划,建立“学员档案”,制订教学方案,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因人施教,分别帮教。对新职工,她总是耐心讲解、反复操作,认真细致地帮助她们学会每一个动作,掌握每一个要领,直到完全掌握技术为止。

  2014年,学员柴秀琳分到丁班,由于操作水平不达标,产量、质量都不行,她便打起了退堂鼓。刘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柴秀琳谈心,并安排轮班教练和她结对。半年后,柴秀琳的操作水平大幅提升,如今已成为小组长。

  2013年,刘沙荣获第三届“十佳”农民工称号,并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刘沙荣获“湖北好人奖”和“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2015年4月,刘沙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纺织行业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但我愿意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纺织工人。”刘沙说。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