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沙:“要干就干出个样儿”(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刘沙:“要干就干出个样儿”(图)

2016-04-29 15:49:10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刘沙在生产线上忙碌。

  车间温度30℃,湿度80%,噪音100分贝。4月25日,记者在湖北省襄阳市际华三五二四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内,体验了纺织女工刘沙的工作环境,479台喷气织机24小时运转,丁班轮班长刘沙和她的同事们常年四班三上。

  1985年出生的刘沙是襄阳市襄州区东津镇秦咀村人,2009年8月离开农村进厂务工,先后荣获湖北省“十佳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刘沙告诉记者,“相比以前在农村务农,工厂环境、工作量和收入算好的。就在我进厂办好手续那一刻起,就下定决心,要干就干出个样儿,一定不丢农村人的脸。”勤奋努力,成就“快手”绝活

  “原来在家里务农是单打独斗,自由散漫惯了,最初从农村到工厂里上班,是有点不习惯”。由于没有掌握技术要领,刚开始织布打结慢而且质量差。“当时心里急呀,也不自信,常常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是农村人,就比别人笨一些。”刘沙说,“可我就不信农村人比城里人差。”

  下班回宿舍后,姐妹们早早都休息了,刘沙为了不影响别人,就到走廊继续练习。大冬天,过道里的寒风把手都冻僵了。刘沙就放了一盆热水在身边,手冻得不听使唤了,她就把手放到热水里泡一泡,然后继续练打结。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刘沙已经可以看16台车,比其他工友多4台。而且她练就了一个“快手”的绝活,与同年进厂的女工相比,每分钟处理结头的数量高出38%,处理断经速度快25%,打破了公司记录,取得“状元”称号。

  技术带动,发挥团队作用

  “光自己技术好不行,还要带动身边的姐妹,这样团队的生产效率才高。任务完成得好,大家都能有相应的经济收入。”2012年4月,刘沙到操作技术最差的丙班当轮班教练,针对挡车工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她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因人施教、分别帮教、反复操作,直到员工完全掌握技术为止。

  2013年初,布机车间丁班前任轮班长因为人员流失严重,无法保障正常生产而辞职,当时没有一个有经验的轮班长愿意接手。最后,刘沙顶着压力接下丁班,每天跟上了发条似的忙碌。

  人员紧张,她自己去走村串户宣传招工;效率提不上去,她探索总结的“一停二看三查”巡回法,提高生产效率达10%;生产任务紧,她提出“班前五分钟抢开台”的口号,率先组建的一支2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合理安排员工新老搭档、优劣搭档,大大提升了综合开台效率。很快,丁班的各项生产指标上去了,名列各班组前列,可刘沙却整整瘦了10斤。

  不管是担任教练工还是轮班长,刘沙总是把培养姐妹的操作技能放在首位。她先后带出50多名徒弟,其中39人当上了质量标兵、操作能手,在车间发挥着重要作用。

  感情留人,把班组当家庭

  纺织厂工作累、环境差,不少员工都因此而离职。为了稳定员工队伍,刘沙把班组当家庭,在工作中以心换心,很快就把丁班组员的心都拢到一起。她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对她们好,她们也会真心对我。”

  刘沙和小组长定期走访单身楼,班中10名组长人手一个谈心本,每个轮班休息的时候,她都会带领小组长到员工宿舍,了解大家的想法,掌握她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上的不便。如联系督促物业公司修理坏灯泡和水管,帮员工给电动车电瓶充电,去医院探望员工生病的亲属等等。

  业余时间,刘沙组织姐妹们开展爬山、卡拉OK比赛、厨艺比拼等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加深感情和凝聚力。班组员工出勤率达到95%以上,人员流失率合理控制在2%以内。

  2015年5月,刘沙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刘沙当上劳模后,依然辛勤穿梭在机台之间,公司准备给她分一套公寓,可刘沙听说公寓房源紧张,好多成家的大学生还排队等着时,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让大学生住吧,这样他们才能更加安心地在企业工作。”(杨戈本报记者乐明凯文/图)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