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刘沙:女强人是这么炼成的-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动模范刘沙:女强人是这么炼成的

2016-04-29 13:22:58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秋晨 通讯员杨戈、邓菊红)在最近十分火爆的电视剧《欢乐颂》里,高冷美女安迪曾说过,世界上分三种人:男人、女人和女强人。襄阳际华三五四二公司员工刘沙,无疑就是安迪口中所说的第三种人:女强人。

  从农村到工厂,刘沙完全不适应, 工作上的困难一度让她打起了退堂鼓,"当时特别着急,看别人打结又快好看,我却始终打不好,常常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是农村人,就天生比城里人笨。"可是她偏不服输,下班回到宿舍,姐妹们早早就都休息了,刘沙便悄悄在走廊里继续练习,大冬天,过道里的风把手都冻裂了,刘沙就放一盆热水在身边,手冻得不听使唤了,就把手放在热水里泡一泡,然后再继续练习打结。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刘沙就已经可以看16台车,比其他工友足足多看了4台。同时,她还练就了一个"快手"的绝活,每分钟可以处理36个结头,比同年进厂的姐妹多了近10个,处理断经速度由26秒7,提高到23秒。布机车间主任程波称赞说:"刘沙的这个手速,相当于车间里又多了一个工人。" 在公司开展的春季操作运动会上,刘沙凭借这一手绝活,一举打破了公司断经停台处理记录,获得"状元"。

  2014年,丁班小组长杨小云的妈妈摔伤瘫痪在床,家中负担一下加重,不久后,她便提出了辞职,刘沙知道情况后,组织同事一起去家中探望,陪老人聊天,减轻杨小云的心理负担。有一次下夜班,刘沙在去杨小云家的途中,突下暴雨,到了杨小云家里时,刘沙衣服里外全湿透了,当天晚上她就发起了高烧。杨小云知道后很是感动,决定留在车间,全心帮刘沙分忧解难,如今,杨小云已经成为刘沙的左膀右臂,在工作中给予刘沙很多帮助。

  对于父母,刘沙更是觉得亏欠。2014年12月的一个晚上,刘沙忽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母亲哭着说刘沙的父亲突发重病,已经送往中心医院救治,当刘沙赶到医院时,医院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所幸救治及时,父亲的手术非常成功。

  难熬的一晚终于过去了,天际微微发白时,刘沙走到母亲面前蹲下,告诉母亲自己仍要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不能留下来照顾父亲,母亲听后沉默了一会说,"你回去吧,你呆在这里还是要担心你的工作,你安心上班去。"

  "当上全国劳模,压力更大了,好多双眼睛在盯着你看,所以成为全国劳模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今后的日子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提高自己的个人素养,早在2013年,刘沙就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班组长远程教育的培训学习,现在刘沙正在湖北文理学院学习工商企业管理课程。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