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日新:逐梦在路上-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苏日新:逐梦在路上

2016-04-29 10:40:13 来源:中工网

    有一种花,越开越艳,芬芳四溢;有一种茶,越品越香,沁人肺腑。在航天十院这个大家庭中,就有一位“如花似茶”的女科研工作者,在她身上延伸着一种美,而这种美正是源于她对“航天梦”深沉的热爱与执着的追求。她,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总体设计院第十总体设计部科技委主任苏日新。工作十余年时间里,苏日新凭借一股执着劲儿,领衔攻克上百项技术“瓶颈”,荣获从院级到省部级、国家级几十项沉甸甸的荣誉。

    执着于求知。古语云: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本。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完成高水平的设计任务,要攻关前所未有的难题,则需先练就扎实的功底。“理论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搞科研,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很多问题将难以解决。” 苏日新就是一个重理论、求真知的科研工作者。

    1999年,苏日新以高分考入十院飞行器设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读研的三年间,她勤奋努力,执着求知,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她以书本为着眼点,边工作边学习,边学边用,经常利用周末和晚上加班时间,翻阅各种理论书籍,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如今,已升任科技委主任的她,身兼室主任、型号总师与硕士生导师多个头衔,忙里偷闲,仍不忘广采它山之石,钻研本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虽为制导控制专业出身,但在雷达、导引头等领域亦有很强的对话能力!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苏日新的学习能力很强,一旦认准目标,就会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曾经与她共事的同事如是评价她。

    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让苏日新不仅在解决技术难题上大显身手,还大大提高了理论研究的能力。她的研究成果申报了10多项国防专利,其中授权5项并已应用到国家重点型号上。她还撰写了大量的技术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并已内部归档的重要技术报告百余篇,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利用价值。

    执着于求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苏日新身上有一股精神,那就是不怕麻烦,不怕困难,对技术严慎细实,精益求精,对待问题事必躬亲,亲力亲为。

    2012年,苏日新担任所技改总师,正值所研发平台建设的关键时期。研发平台建设最核心的要素是资金,而材料的申报则是资金获批的重要环节。为赢得各级专家的认可,苏日新拼时间花精力做足了功课。在临近正式答辩前的一个星期,她将200余页的材料看了又看,审了又审,每天晚上加班至三、四点,力求每一个数据、每一项需求清晰具体。执着求实的精神最终为她和她的团队赢得一个答辩结果为“优”的最高评价,顺利获得国资委数千万资金的批复,为后续型号研制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保障。

    “求真务实,认真负责”于苏日新而言,绝不是一句简单的评价,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她的“真”展示于骨子里流露出的那种执着,她的“实”体现在关键任务面前的坚守。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