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锋:一个响当当的“兵头将尾”(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李英锋:一个响当当的“兵头将尾”(图)

2016-04-29 07:22: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个响当当的“兵头将尾”

——记国网特等劳模辽宁铁岭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二次运检二班班长李英锋

  从事27座变电站继电保护工作,定检率、正确动作率、缺陷处理率达100%,实现10年变电运维无事故——创造这一了不起业绩的是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铁岭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二次运检二班。带领这个班的班长叫李英锋,在一线工作岗位已经工作了22年。2014年,李英锋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

  班组管理的“草根专家”

  班组是战斗在生产一线的尖兵,班组全体员工素质是决定生产水平、安全生产的关键。李英锋从入职到现在,始终工作在生产一线,因此,对如何管理班组、让班组真正成为企业最有战斗力的尖兵队伍,形成了一套科学实用的管理办法。狠抓基础管理,建立班组绩效考核体系,开展“三严一好”活动,实行作业“违章约谈”,确保安全无事故;创新使用班组技能矩阵、班组大讲堂等优秀管理方法,提升班组成员能力素质;建立以班组重点工作项目及班组对标等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绩效考核体系和管理流程,实现班组全员绩效管理;注重人才培养创新,开展“轮流当班组长”活动,发挥每名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李英锋称为班组管理的“草根专家”并不为过。

  这个班有8名员工,平均年龄31岁。年轻人经验不足,李英锋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他清楚,要提高全员素质,除了要有一套管理方法外,更重要的是要让员工形成自我管理、主动工作的习惯,而要这样,最重要的就是人人加强学习,提高文化素质。走进李英锋的班组,“博观约取,厚积薄发”醒目的箴言警句催人奋进。走廊文化墙上的技能矩阵、绩效流程图等展板,让每一个人的奋斗目标一目了然。宽敞明亮的班组资料阅览室里,整齐摆放着电力专业书籍、文学、人物传记等图书350余册,各类报刊20余种。

  在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安全生产管理也是班组最重要的管理。在这方面,李英锋也创造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业务由勤学为径,工作有安全做舟。”李英锋制作的每一张安全警示语展板,时时提醒员工:安全重于泰山。让员工举目见字,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李英锋善于学习,也善于总结,他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体会写成小册子,发给大家,让班组成员共享。“我们班长李英锋自编自导的《铁岭220千伏变电站母线保护例行试验》教学片,让我们员工受益匪浅。”研究生毕业、入职6年的女员工薛晓丰自豪地说道。李英锋编制的《继电保护专业典型缺陷速查手册》,为专业检修提供了参考,制作的继电保护工作流程图,得到上级单位的推广应用。

  李英锋还在铁岭供电公司首创了“班组大讲堂”活动。这个活动全员参与,人人都是讲师,人人又都是听众、评委。讲什么题目由员工自选,精心“备课”,所有员工参与“评课”。“一人讲、大家谈”,教学互动,教学相长,提升了学习培训质量,提高了全员素质和各项工作水平。

  群雁高飞头雁领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李英锋明白这个道理,关键时刻干在前、冲在前,也早已成了他的职业习惯。

  2015年10月1日凌晨1点09分,正当人们欢乐国庆、进入梦乡的时候,地处铁岭城郊岭东的铁一变当值人员房亮突然发现,监视器屏幕上有异常显示。细看得知,第二组直流电流监视装置报警,34号、56号蓄电池内阻上升,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判断,属于可控之内。

  值班员房亮、白智华、汪文茂将这条故障信息及时汇报操作队长郭楠和检修试验室运检二班班长李英锋,并继续全神贯注地搜索着、监视着。

  凌晨1点15分,第二组直流电流出现异常,他们马上操起电话,报告位于城市中心的调度室,说明情况,请求派技术人员前来抢修,同时在《运行记事本》上详细填写记录。

  接到故障信息电话后,李英锋迅速从床上爬了起来,睡意全无,人一下子变得精神了。他随手拿起床头的手机拨通了本班组成员金彪的电话,跑到楼下,外面细雨纷飞,大风呼啸,手中的伞也被多次刮翻,等出租车时,身上几近被淋湿……终于打到了一辆出租车,顶着风雨与金彪相约,驱车向位于铁西的单位赶去。

  凌晨1点45分,李英锋和金彪到达单位,换上工装,带上安全帽,拿起工具箱,踏上了故障抢修之路。并于凌晨2点18分驱车抵达16公里外的铁一变主控室。

  到了主控室,李英锋问明情况后,立即拿出万用表开始对第二组蓄电池34号和56号蓄电池内阻测量,表值显示2.16 兆欧,正常值应在1.05兆欧左右,而后用卷尺量蓄电池的外形规格尺寸,长33厘米、宽17厘米、高15厘米,并与厂家技术人员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和处理方案,全身心投入,不敢有丝毫疏忽。经过近1个小时的处理,故障排除,他们脸上泛起了笑容。

  像这种“突发事件”对李英锋来说是家常便饭,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下雪,只要接到紧急抢修电话,李英锋就会第一时间冲向现场,经常是边向现场奔边打电话通知班组其他员工。李英锋说:“不管多辛苦,我们都无怨无悔,因为减少设备缺陷、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是我们的职责!”

  在一次检修中,李英锋发现在接入外置直流电源时,现有的直流电源体积大,试验时连接电源操作繁琐,且性能不佳、效率低。“一定要研发一个便携式直流电源!”强烈的责任感激励李英锋向这一科技难题发起挑战。他查阅大量资料,向多名相关技术人员请教。白天,工作任务量大,无法抽身研究,下班后他就留在单位琢磨。没有设备,他就找来一些淘汰了的设备进行改装;没有资金,他就跟妻子软磨硬泡自己拿钱来垫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研究试验,一种新型便携式的直流电源研制成功。新电源克服了传统电源体积大、效率低的弊端,拓宽了应用范围,可做临时备用直流电源,用于小型发电厂、水电站、各类变电站和其他使用直流设备的用户,这一发明被公司广泛应用,并获得国家专利。

  铁岭供电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李英锋劳模创新工作室”,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使李英锋在创新路上如虎添翼。2015年,“李英锋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铁岭市总工会评为“铁岭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铁岭创客”,给予奖励表彰。

  管理有创新,技术有创新,班组特别有战斗力,李英锋功不可没,他称得上是一个响当当的“兵头将尾”。(顾威 李洪兴)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