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刚:劳动立身 敬业圆梦-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洪刚:劳动立身 敬业圆梦

2016-04-28 13:15:29 来源:中工网

劳动立身,敬业圆梦

——“记国企敬业好员工”、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洪刚

    “成绩的取得不仅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我知道在我身后有着无数个关心、爱护、帮助我的个人和团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正是因为有了‘外高桥’海纳百川的企业文化,我才得以在这方天空下尽情翱翔。”——洪刚

    金秋的北京秋高气爽。9月28日,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洪刚来到中国网络电视台录播大厅,接受中共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的“国企敬业好员工”荣誉称号。当从“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手中接过荣誉证书的时候,洪刚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眼前仿佛映现出自己成长的一幅幅画卷。

    2001年7月,怀惴着实现人生更高追求的理想,洪刚从浙江龙游外出打工,来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外高桥造船,成为一名从事船舶制造的电焊工,开启了他漫漫的务工之路。他放下了锄头,拿起了焊枪,用闪闪的电弧光炽热了冰冷的钢板。电焊作业是造船行业的主要工种,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大。在常人眼里,电焊又苦又累,而洪刚却凭着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劲头,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十三载,从农民到工人,从电焊工到班组长,从班组长到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这一次次华丽的转身,展现出了一个农家子弟的创业之美。

    初到船厂的洪刚立志吃透电焊这碗饭。他虚心拜老前辈为师,边学边干。不仅如此,每天下班后,他还到培训工厂借来车间钥匙,独自在车间练习焊接技术,往往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即便熬红了眼睛、蹲麻了双腿,依然坚持不懈。为了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他在午休时间翻阅大量的教材和资料,好几次都因为太投入而错过了午餐时间。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技术培训和岗位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洪刚就能独自担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急难重问题,还练就了过硬的焊接技能本领,成为农民工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电焊技师。凭借着优秀的技能以及出色的工作表现,在外高桥造船全面投产后,洪刚担任了电焊班长。从普通电焊工到班组长这一转变,给洪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为他今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洪刚在担任班组长期间十分注重团队建设和班组管理创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积极履行“实现班组效率提升10%,达到14米/小时”的承诺,推进实施派工单管理,探索工作量与员工能力的日对照分析制度,建立日评估、日反馈、日改进机制,在部门班组中率先试行“实物量考核”及“员工记分卡”管理。绩效挂钩、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激发了班组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他领导的班组人均焊接生产效率由成立初的8米/小时提高至14米/小时;班组焊接产量从2007年的每月33248米,提升至每月53446米,在行业中位居领先水平;焊件拍片检验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同时,围绕外高桥造船“降成本、强管理、促发展,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的总体要求,洪刚积极投身部门“同舟共济迎挑战,降本增效促发展”主题活动。他还积极推进班务公开工作,日常工作中与组员收入息息相关的考勤、物量、月末考评等信息通过班组管理园地全部进行公开,依靠大家共同监督来保障员工的利益。此外,洪刚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多年来,他先后为部门培养出高级工15名、中级工123名,其中12人获得了公司级以上的荣誉。辛勤的工作给洪刚和他所带领的班组带来了多项荣誉,他领导的班组被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并被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命名为“洪刚班组”。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