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明·阿不力孜: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买买提明·阿不力孜: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

2016-04-26 21:30:09 来源:新疆日报

  “我是八钢的孩子,我会在八钢一线的工作岗位上奉献我的一切。”买买提明·阿不力孜刚工作时,就怀着这样的信念,20多年来从未改变。

  4月22日,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宝刚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分公司第一高炉分厂原料生产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明·阿不力孜穿着橘黄色的工作装,脸上的笑容比工作装还明亮。“他就是这么乐呵的人,对待工作非常有热情,还有着一副热心肠,我们常常能感受到贴心大哥的温暖和关怀。”工友朗海文这么评价他。

  从最艰苦的岗位做起

  1995年6月,买买提明·阿不力孜分配到当时的八钢选烧厂烧结车间工作。烧结车间是八钢原料输入的基础车间,算是八钢最艰苦的生产一线,现场工作环境差,蒸汽大、高温潮湿、粉尘大,和他一起工作的工友能调走的和能调换岗位的都走了,买买提明·阿不力孜一直坚守,一干就是19年。

  “老一点工人都走了,新的工人在这里没人教没人带,工作更拿不下来。我这个时候不能离开。”买买提明·阿不力孜说。烧结车间工作繁重,环境差,工人都不愿意来。有没有办法能减轻工人们的工作强度?好学的他,在工艺改良上想办法。

  配料圆盘当时没有皮带电子秤,需要人员用自制的工具——铁皮簸箕去现场取料测量,配料圆盘粘料多,职工清盘工作量大。买买提明和技术骨干对圆盘的盘面和围板进行出料角度调整。改进后,配料圆盘粘料少了,班组的产量任务也随之提升,大家的劳动强度降低了。

  矿槽上下的摆动小车,每次为了对准投放,工人都要反复操作。通过与现场工程师沟通和改良,买买提明在作业区加装了限位器,降低了工人们来回操作的时间,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心情舒畅了,干劲也更足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买买提明所带的班组成为烧结车间战斗力最强的班组。他所带的班组各项管理工作都上了新台阶,职工士气高涨。

  传帮带助年轻人成长

  一根筷子容易断,一把筷子不易断。这是买买提明最常说的一句话。买买提明·阿不力孜用真心凝聚人心,在工作中形成合力。

  “刚工作时,我们班长陈惠对我的影响和帮助很大。”当时陈惠带着买买提明·阿不力孜,到处帮助别人,很多人都不理解。陈惠告诉买买提明,只有多帮助别人,别人才会帮助你。年轻的买买提明从中悟出了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团结互助的道理,并在工作中不断去帮助工友,在工作上不断前行。

  2008年大学毕业的赵雷,来到买买提明所在的车间工作。一个城市长大的孩子对这里的艰苦非常不适应,工作不积极,没过多久就想要离开。买买提明得知赵雷的情况没有苛责他,而是耐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他说:“这是锻炼你的环境,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你看我上的是维吾尔语班,这么多年在工作中学会了汉语,化学知识也进步了很多,你是大学生,只要你想学,我会把我知道的都教给你。”

  赵雷现在在八钢工作了8个年头,已成为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多亏了买买提明大哥在我迷茫时给我鼓励,我没有放弃这份工作,现在的我做得越来越好了。”

  生活中,买买提明时刻关心班组里的各民族职工。他还常常用汉族师傅帮助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教育大家,在八钢这个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之间是相互离不开的,大家要在生活上相互信赖、工作上相互帮助,用实际行动捍卫各民族之间的同呼吸、共命运的成果。

  凡事从我做起

  “家里的一切基本上都是妻子在操持,我们就一个孩子,我工作忙,陪他们母子的时间很少。”说起家人买买提明心怀愧疚。因为工作忙,买买提明很少去陪父母;打个电话问候时,长辈们却时常对买买提明说:在单位上,要多奉献,要对得起八钢给予的各项荣誉。

  八钢职工年龄结构大,企业面临转型和裁员的问题。买买提明做员工思想工作时,妻子率先响应丈夫的号召,转岗到了社区。在他的热心动员下,有20多名职工在他的开导下转岗到社区和安保公司。

  2015年,因工作需要,买买提明·阿不力孜来到了第一高炉分厂原料作业区。一来新的环境,他便一头扎进了圆形料仓、球团转运站里,为了清理球团转运站的落料,他持续工作十二个小时,将落料清理到地坑。在他的带动下,原料作业区解决了落料问题、粉尘大的问题,受到了单位领导和职工的赞扬。买买提明·阿不力孜走到哪里,就将优良的传统、优秀的品质带到哪里,他在哪里工作,哪里就充满了乐观与热情。(本报记者/李行实习生/方菲洋)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