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鹏:用智慧为城市公交安装“绿色心脏”-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李高鹏:用智慧为城市公交安装“绿色心脏”

2016-04-24 08:08:12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用智慧为城市公交安装“绿色心脏”

——记全国劳动模范、郑州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

  李高鹏(左)在公交车上指导技术测试。

  他是国内新能源客车研发的领头羊,也是节能降耗、低碳出行的坚定实践者;他是创新团队里的“钢铁战士”,更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哥。他是李高鹏,郑州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2015年4月,他因在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贡献突出,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从北京载誉归来的一年里,劳模李高鹏很忙,不是在进行紧张技术攻关,就是在出差做技术指导的路上。之所以忙得常常不得闲,是因为他作为科技部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家组专家,还担负着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常务副主任等重任,而最主要的还是他对汽车节能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彭学敏说,李高鹏用智慧和汗水研制出高效节能的新能源产品,并带出了一支非常有创新能力的团队,他是宇通客车科研团队的标杆,全国劳模他当之无愧。

  把造车梦想变成现实

  小时候的李高鹏对大街上来来往往的汽车感兴趣,他想知道有的汽车为什么会冒黑烟。长大后,他的汽车情结愈加浓厚,他想着怎样不让汽车再冒黑烟。

  造汽车是李高鹏学生时代的梦想,填报高考志愿时,他选择了热力发动机专业。1998年7月,他大学毕业加入郑州宇通客车,从事汽车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至今,对造车梦想的追求如愿以偿。

  李高鹏所从事的新能源研发,就好比是给客车安装“绿色心脏”,使城市公交等交通工具实现节能减排、低碳出行。

  只要是不出差,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电控系统实验室是李高鹏每天必到的地方。他在这里测试最新研制的汽车节能技术,看哪个环节还能减少排放,哪个部分可以减少能耗,完成改良后再测试、再分析数据。这种周而复始的工作在常人眼里可能是枯燥无味的,但对李高鹏来讲却意义重大。因为他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要通过5~10年的努力,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打开新能源客车市场。”

  李高鹏说,在新能源客车研发领域,受益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企业舍得投入,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要小得多,让国产新能源客车抢滩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不是没有可能。

  有着远大理想的李高鹏更懂得,要让国产新能源客车走出去,光有雄心壮志不行,更需要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工作。

  2010年,郑州制造的新能源客车首次下线,并很快打开了市场,但李高鹏对研发成果并不满意,因为他发现和国内研发混合动力型新能源客车的其他车企一样,宇通新能源客车的节油率也没能突破20%这一关口。他决心在节油率上有所突破。

  为了找到突破口,李高鹏一连十几天没日没夜地研究解决方案,有时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经过反复测试、分析,他终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使新产品的油耗和经济性都有很大改善。

  2011年10月,宇通新能源客车新一代系统在郑州市场大批量推广,使新能源客车的节油率大幅提高至30%,彻底打破了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20%的瓶颈,也使宇通新能源客车很快占领了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并且稳占新能源技术研发高地。

  对研发细节的精益求精,使得李高鹏带领团队取得一次又一次技术上的突破,成功将研发成果应用到宇通多个量产车型上,并列入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在内的10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给企业带来上百亿的经济效益。由他参与主持完成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历经10余年技术攻关,形成了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实现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共平台开发,并完成了6~18米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系列产品。其中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电源变换技术、高密度电驱动控制技术等达到国际水平。其在高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集成与管理、整车控制与节能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成为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凭借这些关键技术和产生的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在2016年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对李高鹏更有意义的是,他不只是不再让汽车冒黑烟,更把宇通新能源客车产品推广到法国、冰岛、丹麦、波兰、卡塔尔和我国台湾等6个国家和地区。他的汽车梦想实现了。

  技术研发的“钢铁战士”

  李高鹏在新产品研发中有着超前眼光,也有钢铁般的意志。他全身心搞研发,付出智慧和汗水,换来的是对城市交通节能减排的重要贡献。

  一名技术工程师告诉记者,5年前,还是新能源技术部部长的李高鹏决定宇通新能源客车新一代系统在郑州市场大批量推广时,他们是捏了把冷汗的。“因为新一代系统里面加入了很多创新的技术和想法,智能启停和节能电动助力转向都是国内首创,没有任何的数据和资料可以参考,我们也不敢说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他却果敢地作出了决定。”他说,在大家还在12米新能源车上发力时,李高鹏又意识到新能源是大势所趋,应该迅速完善产品线,推出全系列的新能源产品。2012年8月,宇通10~12米油电、气电产品全部储备完毕,在年底的全国招标中,宇通中标的产品是最全、补贴最高的。而宇通的气电产品更是在市场热度刚刚起来的时候,已经批量销售,快速占领了市场。

  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部工程师李雪莲常把李高鹏比作“钢铁战士”。她说,李高鹏在每一次技术攻关中总是身先士卒,常常工作到凌晨2时至5时,研发团队的其他人熬不住睡着了,他还在就一些技术细节思考、琢磨。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能否成功推广关系到宇通新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关系到中国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发展方向。有一次,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召开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方案讨论会,李高鹏和大家一起讨论到凌晨1时许,电池电量问题还没有结果。

  夜深人静,很多人都困得撑不住了,李高鹏仍然没有丝毫睡意,在投影屏幕前指着每个数字、每句话仔细审视方案,生怕有考虑疏漏的地方。作为方案的最终拍板人,他需要站在全行业的高度,综合考虑全国不同城市公交运营线路的长度,由此确定电池需要多大的电量才能够满足全国90%以上公交线路的要求。经过近一夜的反复仔细测算,他终于确定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电池使用电量。

  李雪莲说,测算出最终数据,李高鹏很兴奋,一声“39千瓦时,就这么定了!”也一下子让大家睡意顿消。

  凭着钢铁般的意志,李高鹏带领研发团队付出汗水,也体验着收获的快感: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142项、软件著作权14项,发表论文23篇,形成国家和行业标准4项,突破了长期制约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发展的技术难题。

  以城市交通节能减排为支撑的研发目标也得以实现:截至2015年12月,宇通已在全国224个城市累计销售节能与新能源客车34198辆,每年可节油3.1亿升,节气1.9亿m3,足够65万辆轿车跑1年,每年可为用户节省燃料费用23.1亿元;减少碳排放119.2万吨,相当于种了约9万亩阔叶林;减少氮氧化物排放超过6933吨,减少PM排放超过148吨。

  柔情似水的老大哥

  身先士卒搞产品研发的李高鹏注重发挥团队作用,而且在工作中一向严肃严谨的他,关爱员工也有柔情的一面。

  宇通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在发展之初,面对的是并不成熟的市场情况,新能源技术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很多技术都尚未成熟,也没有可参考的资料。经验少、人员少成为李高鹏面临的主要困难。

  “比如在整车控制技术研发上,世界知名品牌AVL、伊顿都是50人团队、5年以上研发经验,还有1000万美元的投入。而早期的宇通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只有10人,其中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核心人员也就5人,要想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技术,研发团队能做到的就6个字:挤时间、拼命干。就是把能挤的时间都挤出来,使出拼一把的劲头赶进度。”李高鹏说,比如做整车控制的振动、高低温等环境条件试验,老外一周工作40个小时,我们则是24小时派人值守做实验,周末也不休息,继续赶进度。

  研发工作压力大,对员工的关爱不可少。对研发技术指标严谨细致的李高鹏总想着给员工办些好事,“好大哥”也就成了员工在工作之外对他的称呼。

  研发骨干小胡是新疆人,只身一人来到郑州宇通工作,找女朋友成了难题。工作之余,李高鹏当起了兼职红娘,给他张罗对象。去年,小胡结婚当天,李高鹏正在外地出差,为了能赶上婚礼,他处理完事情赶乘高铁回到郑州,拎着行李箱就直奔酒店,向幸福小两口送上真挚祝福。

  还是去年,出差在外的李高鹏得知员工小余的父亲生病住院,他第一时间把信息反馈给公司工会,为他申请到一笔解难基金。“小余的家在农村,家境本来就困难,我有责任帮助他。”

  李高鹏说,既然大家都把他当成老大哥,他就要对得起“老大哥”这个称呼,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员工。

  点评:作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研发的领头羊,李高鹏以研发低碳环保、高效节能、安全可靠的新能源客车为使命,助力中国城市交通实现节能减排,把国产新能源客车推广到世界各地。他把智慧融入一辆辆客车,用汗水凝聚成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奖杯,以追求科技报国的钢铁意志,展现出伟大的劳模精神。□ 本报记者  陈卫国

  

编辑:段岩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