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庆申:怀揣一颗菩萨心(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杜庆申:怀揣一颗菩萨心(图)

2016-04-21 10:56:59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座右铭

    助人是积德,帮人是行善

  事迹简介

  杜庆申,河北永洋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怀着“办一家企业、养一厂员工、活一村经济、富一方群众”的强烈愿望,他先后安排16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300余名下岗职工和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到公司就业。他投资3900万元用于杜刘固新农村建设,捐资近千万元支持周边邻村发展公益事业。

  善行故事

  3月25日,永洋钢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青,参加完公司管理工作会议,刚回到办公室,又被公司董事长杜庆申的电话叫了回去。原来,杜庆申下午要到北京与客户谈业务,想在出发前把给赵计军家装修的事安排张青联系装修队进场施工。

  杜庆申常说:“作为一个企业老板,不要光想自己,要想着多干好事,多做善事,这样这辈子才算没白活。”赵计军是永年县界河店乡兴业村村民,因病卧床不起,为治病不仅花光了全家的积蓄,还欠下了数万元的外债。三年前,杜庆申到兴业村为贫困乡亲送温暖时,了解到赵计军家的情况后,便与赵计军一家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年除送米面油外,还给予1万元帮扶款。春节前,杜庆申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又一次来到赵计军的家,看到赵计军家的新房因无钱还未装修,便当场承诺说:“等春暖花开时,我派人为你装修,所花费用全算我的。”

  杜庆申是地地道道的杜刘固村人,为解决全村浇地难、收种难、看病难、养老难,他为全村打了22眼深井,购买了大型农机9台,村民用电每度只收0.35元,仅此一项,每年为村民贴补30多万元。另外,公司每年投资20多万元为全村群众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解决了群众看病难和养老难的问题。他把全村16名残疾人全部安排到公司上班,每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村里9名五保户和7个孤儿的衣、食、住、学费,老干部、老党员的工资和医疗费全部由公司负担。

  杜庆申在解决本村群众困难的同时,也没有忘记三乡五里的邻村。他了解到界河店乡兴业村饮用水不达标,村内土街道坑坑洼洼,一到雨季更是泥泞难行,村干部想打井、修路,但因没钱,一直不敢动工。杜庆申投资100多万元为兴业村打了两眼深水井,又投资380万元为兴业村2万平方米街道路面进行了高标准硬化,并铺设4000米供排水管道。至今兴业村群众还流传着一段顺口溜:“不沾亲来不带故,杜总无偿修条路。村民行走不受难,再也不走稀泥滩。”

  在永洋钢铁有限公司员工及周边村民的心目中,杜庆申是带领一方致富的带头人,是贫困群众的及时雨,是寒门学子攀登的阶梯。(记者孙广军)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