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劳动模范张晓忠 :给地下管网做“支架”的手术师(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北京市劳动模范张晓忠 :给地下管网做“支架”的手术师(图)

□本报记者 阎义 文/摄
2016-04-14 10:53:51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给地下管网做“支架”的手术师

——记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隆科兴公司项目经理张晓忠

  地下管网被堵塞了怎么办?过去的方法是“开肠破肚”,在地面上挖沟,换水泥管。这样很容易造成道路的堵塞,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能不能做“搭桥、支架”手术呢?能!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隆科兴非开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晓忠就是这样一位地下管网做支架的手术师。

  自2009年进入隆科兴公司以来,张晓忠从一名普通的施工员做起,逐渐成长为公司关键技术的骨干、肩挑重担的项目经理。他做的“支架”手术遍布北京等全国十几个城市,使当地的地下管网重新畅通,让老百姓过上正常的生活。

  施工噪音引骂声

  耐心沟通获理解

  “什么是非开挖修复工程?”这是记者见到张晓忠时提到的第一个问题。“这个工程是解决地下管道损坏难题的微创技术,可在不开挖或少开挖地表条件下,跨越河流、湖泊、重要交通干线、重要建筑物、对地下管道进行修复。正常的地下管网工程是先挖沟,再铺管道。非开挖工程是不挖沟而铺管道。目前,非开挖修复主要施工方法有穿插内衬法、缩径法、折叠法、软衬法、喷涂法等等。例如,有的地下管网已经老化,有的因为道路地质沉降破损,导致管道出现扭曲、破损等等问题。如果挖沟就会影响道路通畅和老百姓的生活。比如,北京胡同里的管道堵了,要挖沟就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困难。既要修理管道,使管道畅通,又要不影响老百姓出行。这就需要我们在不挖沟的前提下,把一种新型材料的管子放进老管子里,就像给老管子做一个套管衬管。以前的水泥管壁上容易存留一些东西,而这种新型材料管很滑,不会存留一些东西。”

  张晓忠介绍非开挖修复工程时似乎很轻松,其实干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近年来,张晓忠与同事承担了城市的积水桥区泵站改造项目、排水管道CIPP紫外线修复工程,涉及密云县西滨河路污水工程、门头沟区采空棚户区中门寺南坡安置房地块市政配套工程二标段以及北京等城市的地下管网改造项目。

  对于施工中的苦与累,张晓忠并没有过多地去说这些,而是讲述了他们在施工过程中与市民的沟通故事。“在施工前,我们的职工都有这样那样的担心。一些职工说,‘不怕苦和累,就怕老百姓不理解。’”张晓忠与同事在北京的一条胡同里施工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那里白天人来车往的不便施工,施工只能在晚上进行。那晚的工作是把管子从这边的井下输送到另一边的井下。施工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声音,影响了周边住户的休息,骂声就传来了。我急忙给住户道歉、解释,求得他们的谅解。同事们不理解,我又劝同事,才把事态平息了。”经过磨合,周边的住户也理解了他们,并为施工提供了不少便利。在工程结束时,周边的住户还特地赶来送行并表示感谢。

1 2 3 共3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