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海旺:“攻克技术难关是我个人价值的体现”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攻克技术难关是我个人价值的体现”

——记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一机床公司高级技师刘海旺

  在2013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重型制造部高级技师、部件工部主任带班员刘海旺代表中国技术工人荣膺年度经济人物特别奖。能够站在这个领奖台上,对于万千企业家和财经精英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而刘海旺看得很淡。对于殊荣,这位朴实的技术工人一直非常的谦逊,从不过多提及与谈论,很多同事都是在电视屏幕上看到才知道他获奖的事情。

  “偷”学德国先进技术

  刘海旺技校毕业后,就来到北一机床公司,在师傅身边学习了10年。在此期间,刘海旺除了学习技术和技巧,还主动到夜大学习了机械制造和信息管理。与很多拿文凭混职称的人不同,刘海旺认为,技术水平的提高还得益于文化素养所带来的开阔视野。

  2005年,北一机床公司全资收购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装备制造企业,在重型龙门数控机床方面的技术更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次收购,给了刘海旺一个到世界顶尖机床公司学习进修的机会。

  到了德国以后,刘海旺才发现,这里的学习进修之路并不顺利。由于德方对部分核心技术保密,在装配核心部件时,坚持不让中方人员参加,中方人员根本得不到德国专家的指导。刘海旺不气不馁、虚心求教,在机床保养等后续服务中与德国专家加强交流,而且比别人干得更多,干得更久,边干边观察,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来揣摩研究关键技术。

  在科堡公司,刘海旺见到了两位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技工大师:奥利佛和因斯。虽然学习机会难得,但是双方语言不通,刘海旺只能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工人之间特有的语言——技术来进行交流。毕竟都是机床安装方面的行家,德国专家只要一个眼神,刘海旺便能心领神会。而德国专家的每一个细小的技术操作,刘海旺也会记在心里。半年的进修时间虽然很短,可是刘海旺还是学到了很多德国同行独到的先进技术。

  2012年春节前夕,中国一家著名造船厂的螺旋桨生产由于大型铣床摆角头故障而产生局部停产,出现故障的数控龙门加工中心正是由德国科堡公司生产。而这些关键部件因为技术尖端,必须要运回德国原厂才能修理。这个关键部件被德国人认为是“上帝的手指”,技术难度、精度等级非常高,结构非常复杂,安装修理十分困难。回厂修理,不仅意味着高昂的费用,还会大大延误使用厂商的生产计划。由于技术水平不输于德方,刘海旺承接了此次维修任务。为此,他放弃了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工作。抢修在假期中顺利完成,并且经过了德国专家验收,完全达到德国标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