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高光斌:不求桃李满天下 只盼学生好未来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不求桃李满天下  只盼学生好未来

——记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密云区第五中学校长高光斌

  “参加工作25年了,对于教育这件事,我每天都有新体会。”在密云区第五中学,记者见到了校长高光斌。跟很多严肃的男教师形象不同,高光斌的脸上一直带着微笑。“我们的办学思想是给学生健康发展的教育。”说起教育教学,他总是滔滔不绝。用心做教育,是高光斌一直坚守的态度。

  敬业——

  正能量鼓舞前行

  “1990年,我跟很多年轻人一样,怀着教书育人的满腔热情,走上了教师工作岗位。”回想起过往,高光斌神采奕奕。他告诉记者,当时工作的第一所学校就是密云区番字牌中学,担任语文教师。三尺讲台、课桌黑板和教室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这些都如高光斌期待的那样,开启了他教书育人的人生。

  “我还清晰地记着第一次上课的场景。”在高光斌看来,教育是一个感性的行业,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需要感情投入的事业。

  在高光斌25年的从教经历中,先后在河南寨中学、密云区第六中学、密云区第四中学、新城子中学等多个学校任教,并从事教务管理工作。

  2001年,高光斌开始接触教务工作,从一名一线教师,转向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这样的管理岗位。“角色的转变,让我不断更新自己对教育的认识。”高光斌笑着说,一名教师面对的是一个班或两个班的学生,而一个校长面对的不只是全县的学生,还有全体教职员工,所以责任也变得更重大。

  高光斌常说,“在山区办好一所学校,就能改变一个地区的面貌。千万不要小看教育的力量。”高光斌的从业经历里,番字牌中学、新城子中学都是大山里的学校。

  “我知道一名教师,应该抱着怎样的坚持,才能在没有通勤车的情况下,搭车130多公里,为学生上课。”高光斌的回忆里满满是闪光的正能量。

  2007年深冬,几场不大的雪为密云北部山区披上了美丽的银装,可这让本就交通不太便利的山区,更没人愿意前往了。“当时,学校里一名叫刘红来的教师,竟然坐车到距离学校最近的地方,然后步行30里路才到的学校。”高光斌回忆,“那是一名从城里学校交换教学的老师,她本可以因为雪天无车,而晚点来上课。甚至请假,我们都很理解。”

  “当看着刘老师步行的身影出现在学校门口时,很多老师都非常感动。”高光斌也无限感慨地说道,“真庆幸自己身在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里。”

  就这样,“敬业”成为高光斌职业生涯里的一个关键词。

  坚守——

  不忘初心走下去

  就像高光斌自己说的,“其实,很多时候,一线教师给我的感动,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我的榜样。”正能量的鞭策和鼓舞,让高光斌从一走进教师队伍,就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教育理念。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

  “所谓‘教书育人’,教书简单、育人难。”高光斌认为,学生时代是一个人成长的最重要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一个人到学校不光是为了读书,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人。一个人才智上的不足可以靠品德来弥补,而一个人品德上的不足却永远无法用才智来弥补。”

  高光斌说,“教育是一件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慢功夫。”他特别重视对学生品德的培养,确立了“先做人,后读书”的育人理念。高光斌提倡巧用传统文化,“中国几千年文化中沉淀的精华去影响学生的一生,用孔子仁、义、礼、孝来约束学生的行为,使之成为一个博智、儒雅、仁厚、知礼之人。”

  高光斌翻开密云区第五中学的宣传手册,一字一句地陈述了他们的办学思想,“给学生健康发展的教育。品德素养优先发展,学科知识全面发展,鼓励支持个性发展,努力推进可持续发展。”高光斌说,“这几句话的分量不是嘴巴说说那么简单,实实在在的落在实处,才是我们的目标。”

  高光斌相信,教师身上一点一滴的习惯和做法,都有可能被学生效仿,所以他很注意自己在学校的形象,随时做个温文尔雅的人。

  听课、检查、巡视……每天,高光斌都会很早到达学校,然后几乎是最后一个离开校园,他没有过多身为校长的威严,笑容里显得平易近人,深受学生和老师们的欢迎和爱戴。“有时候,我走在校园里,被路过的学生轻唤一声校长,就觉得特别亲切和满足了。”高光斌说。

  服务——

  为教师当好后盾

  对于校长这个职务,高光斌认为,是应该为广大学生和教师服务的。所以从开始接触校务工作,高光斌就希望给全体教师当好有力后盾。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是十分重要的。”高光斌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在密云区第五中学的138名在岗教职工中,有3名市级骨干教师,6名区级学科带头人、13名区级骨干教师。

  在高光斌眼中,每一名用心做教育的教师都是优秀的。为了让教师们有更多成长的机会,高光斌常常搭建平台,积极争取机会,鼓励老师们外出培训和学习,跟其他学校进行业务交流。高光斌还特别支持教师参加比赛,特别是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基本功大赛。“比赛是教职工迅速成长的好机会。”高光斌说,“教育是要更新的,只有老师的业务发展了,教学才能更进步。”

  除了在业务上的支持和鼓励,高光斌还是个善于在小事上给予职工温暖的“暖心校长”。

  由于密云区第五中学占地面积不大,目前,学校没有餐厅供学生和教师用餐。为了满足大家的就餐和其他需求,学校的综合楼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

  “以前,学校老师的早餐都是自行解决的。但我发现,很多老师因为课程紧张,来不及吃早饭,就去上课。还有的老师即便自己准备了早饭,等早自习结束后,也都已经凉了。”高光斌常常见到老师们吃冷饭,于心不忍,决定在餐厅建好之前,为全体教师提供暖心早餐。“起码得让老师们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早餐,再去上课。”高光斌笑着说,“服务教职工,必须从这一点一滴做起。”

  放寒假了,在很多人的眼中,学校的教师也该休息了,但这对于高光斌来说,放假也并不轻松。叮嘱学生们的假期安全,关注学校的校园安全,即便是假期,他也必须绷着一根弦,因为他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责任。

  在接受采访时,高光斌总是保持着低调的笑容。他说,他所做的就是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呼。“我不期待桃李满天下,我只希望,从我身边走过的每一名学生,都能走向更好的未来。”这就是高光斌最朴实的梦想。(王路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