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蜘蛛侠”鲁朝忠转山记(图)
//www.workercn.cn2016-0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日,小年。还有两天就立春了,鄂西的武陵山脉依然十分寒冷,山风呼呼地吹。和往常一样,鲁朝忠和他的队友们背着绳索,扛着工具开始巡山。

  在泥泞的山路上攀爬两个多小时后,记者明显感到“脚已经不听使唤,人也疲惫不堪了”。身旁的鲁朝忠却依然轻松自如,“你先在这里歇会儿,我们到前面那个山头去,大概1个小时后回来。”

  半个多小时后,在对面笔直陡峭的山体上,出现了几个黄色的“点”。身着黄色工作服、头戴黄色工作帽的鲁朝忠和队友正像“蜘蛛侠”一般依附于山体巡查危石。身下,是万丈深渊,当然还有他们保护的对象——如玉带般蜿蜒穿行于武陵大山的宜万铁路。

  走进大山

  今年41岁的鲁朝忠参加铁路工作已有22年。他在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管内的各条铁路线上都工作过,给桥梁刷过油漆,给立交涵洞浇注过预制板,还在铁路沿线种过树。2010年底,宜万铁路开通运营,人员紧缺,次年3月,他所在的工区整建制划拨恩施桥隧车间,组建巴东巡山工区。

  “之前一直是在平原工作、生活,真没想到会到大山里面来。”鲁朝忠说,而当他们得知工作任务是对管内288公里铁路沿线的危岩落石进行巡查清理后,几名职工炸开了锅:“这么长的线路,谁能保证没有石头落下来?”

  宜万铁路沿线喀斯特地形显著,河谷深切,壁立千仞,全线桥梁、隧道占总长的74%,被业界称为“铁路桥隧博物馆”。“地质条件上的山体风化、修建铁路时隧道口的岩石松动,都极易发生落石坍塌,而一旦有落石掉在铁轨上或砸在运行的列车上,后果不堪设想。”鲁朝忠说。

  为了不让石头掉下来,他们每个月都要沿着铁路线跑,一座山一座山地巡查,对每一块危石标记、拍照、建档,制订整治方案。“望山跑死马”,危石或悬在崖边,或立在山尖,用望远镜就能看到,但要走到它跟前,却要翻过整座山。

  “刚开始在山里开路,经常迷失方向,荒山野岭里,心里怕得要死。”开路时,身为工长的鲁朝忠,走在最前面,手拿镰刀、斧头,砍去荆棘、小树,开出一条条羊肠小路。“已确定的危石消除了,新的危石又会出现。一遍遍地在山里走,就走出了一条条路。”铁路沿线莽莽大山中,鲁朝忠和他的队友们就这样走出了500多条巡山之路。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