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记录身边劳模事儿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或许在你现在和曾经的工会工作中,有无数个细节如同过眼云烟飘过,但总会有一些小故事伴随着某些物件、某些人和某种符号留了下来,比如一次活动、一个日子、一张

记录身边劳模事儿

  我在市政一公司工作的41年中,撰写了多名劳动模范的事迹材料,其中既有北京市劳动模范,又有全国劳动模范。在我们市政一公司工作了一辈子的鲁宗祥、张全忠二位师傅,既是首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又是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劳动模范。二人都曾多次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接见。

  我在单位工会工作期间,曾多次接触全国劳模鲁宗祥。七十年代我刚参加工作就与鲁师傅一起,在一个施工队奋战在多个工地。鲁宗祥祖籍河北献县,从20岁出头就与这个“献”字结下了缘。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他钟爱的路桥事业。从老北京的龙须沟改造、天安门广场及东西长安街的改扩建,到国门第一桥三元桥、四元桥及二、三、四环的建设,他的足迹踏遍了北京城的东南西北。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修建天安门地下通道正值三九严寒,我亲眼目睹了他与他的“战友们”不畏严寒、日夜连续奋战的场景。修建三元桥时,当时我在工地抓宣传报道工作,我更是见到了被人们称为“鲁头儿”的鲁宗祥,不畏重重困难,靠着一股拼劲,硬是拿下这一艰巨工程,向国庆35周年奉献厚礼的动人场面。

  亚运工程、奥运工程的工地上处处有他的足迹,道道工序有他流下的汗水。他的事迹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激发起我写作的热情,多篇报道他事迹的文章亮相于报刊、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老百姓都夸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劳动模范。

  另一位全国劳动模范张全忠的事迹材料,我也撰写了多篇。40多年里,他参与施工的大型桥梁就有20多座,铺筑路面120万平方米,多项工程获奖。他负责的各项工程都用国优标准施工以确保质量。国庆50周年前夕,西直门立交桥拆旧建新改扩建工程的重任落在了他和他的队伍肩上,工程施工难度很大,既不能断绝原有交通,更不能影响桥下的地铁结构。张全忠坚信,没有啃不动的骨头。他组织大家科学攻关,采用2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奋力拼搏,仅用194天就拿下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施工任务。

  国庆60周年前夕,他又率队完成了神州第一街——长安街大修工程,又向京城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成为一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劳动模范,我撰写的张全忠多篇报道见诸报端、电台和电视台。

  两位全国劳模的事迹激发我更加钟情路桥事业,我用手中的笔一次又一次高唱劳模之歌,让歌声在工地上、在职工中、在京城百姓中激昂地唱起……(辛述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