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方文墨:精于毫厘 志在千里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方文墨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钳工,沈飞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从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方文墨搜集整理了20余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改进各种刀、量、夹具100多种,改进工艺方法60余项,取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他创造了加工公差0.003毫米,相当于1/25头发丝的表面加工精度的“文墨精度”,是国产新型隐形战机和航母舰载机的幕后功臣。

  在飞机制造中,钳工负责为零件做最后一道手工精密加工,其精细程度、艰苦程度和枯燥程度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天,方文墨必须半弓着高大的身躯,至少站上八九个小时,反复做挫修动作8000多次。正常情况下,钳工一年会换10多把锉刀,而方文墨一年却换了200多把。为保证手掌对加工部件的敏锐触觉,他坚持每天都用温水泡手除手茧;为避免手受伤和工作时手抖,他不得不远离心爱的篮球,有一斤酒量的他,索性把酒戒掉。

  方文墨设计制造的“定扭矩螺纹旋合器”,使生产效率提高了8倍,仅人工成本每年就为企业节约100多万元;他改进的铁合金专用丝锥,能提高工效4倍,每年节约人工成本和材料费46万余元。方文墨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方文墨用自己的双手打磨出航空零件的精度,更用一名航空蓝领青年的志向与毅力,打磨着自己的人生精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