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吴广磊:“80后”维修大师(图)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工网--《当代劳模》
分享到:更多

    10月16 日,在2015 年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的颁奖典礼上,来自北京机电院机床有限公司的中级工吴广磊一举夺魁。

    据了解,有27 支代表队的82 名职工选手参加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比拼,82% 为大专以上学历,最高学历为硕士。吴广磊则是从中脱颖而出的一名农民工,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

    戴着冠军金牌,手中拿着获奖证书的他在记者的镜头里显得很腼腆。对于这份荣誉,吴广磊说,“学技术这条路,走对了。”

吴广磊(前排左五)上台领奖。 许梦醒 摄

    机床更像工作伙伴

    能作为北京代表队数控装调维修工的成员之一,吴广磊经过了层层的筛选和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进入赛场前,吴广磊感觉并不紧张,“我平时的工作就是与机床打交道,机床就像我的伙伴一样。”

    能作为北京代表队数控装调维修工的成员之一,吴广磊经过了层层的筛选和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

    北京选拔赛期间,吴广磊一直处于边工作边比赛的状态中,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选拔赛第5 名的成绩并没有让他满足,暗下决心,要利用集训时间好好学习。

    对于吴广磊来说,他倍加珍惜此次的参赛机会。早在两三年前,他的心中,就萌生了这样的火苗。北京机电院机床有限公司曾为不少技能大赛赞助机床,吴广磊也曾多次作为技术支持参加到数控比赛中。他回忆说,“有六部委举办的数控技能大赛,也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数控大赛。每次看到拿了冠军的选手获得认可和荣誉,我很羡慕他们。”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进入赛场前,吴广磊感觉并不紧张,“我平时的工作就是与机床打交道,机床就像我的伙伴一样。当时心里没有多想,在比赛中发挥正常水平就行。”

    比赛中使用的机床与选手平时工作时遇到的机床,在生产厂家、型号上存在着差异,在一些基本的机械机构上也有不同。

    但在吴广磊的眼中,机床的操作系统以及电气方面的应用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他总能找到机床中的共通点。他说,这得益于平时的工作经验积累,“维修的机床多,见到的故障也多。”

    谈到成功的秘诀,吴广磊说,“集训对我技术的提升和比赛成绩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像一些先进的检测仪器,如激光干涉仪,球杆仪,在平时工作中接触的很少,这次集训和比赛,让我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

    这是一场技术的比拼,也是一次技术交流与学习。

    通过比赛,吴广磊收获颇丰。“比赛中运用了一个先进的报警形式,能够在加工和操作中及时发现问题,这种方法在工作中很少使用。这种报警形式能提高工作效率,在人机界面的交互上有很大提升,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把这个技术用在机床维修上。”

    拿到冠军后,北京机电院机床有限公司的各级领导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和电话的方式向吴广磊表示了祝贺。

    回到公司里,吴广磊也发现了细微的变化。

    “从前同事间遇到难题,也会有相互交流与探讨,但现在向我询问技术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了,接到的电话也越来越多。”能得到同事的认可,让吴广磊感到很荣幸,“我主要负责北方区的机床维修与养护,和我一起的3名同事看到我拿了冠军,也有了参加技能大赛的想法。”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