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钱辉:铸造世家“新传人”(图)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合肥晚报
分享到:更多

  钱辉,2007年入职合肥江淮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一直从事汽车发动机缸体的研发工作。2009年,被公司选派到清华大学系统学习铸造理论的相关课程,其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他参与研发的“优质汽油发动机缸体铸件生产工艺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2009年合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0年4月,他主持的“涂料优化提高发动机缸体铸件成品率”项目荣获合肥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三等奖。钱辉被授予合肥市“金牌职工”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2013年4月,钱辉被公司任命为产品开发部发动机主管。

  1 技术攻关铸造5款缸体

  高大、壮实的体魄,工作服穿在身上紧绷绷的,眼睛微微眯起,这样一个扎堆在铸造工人群绝不显眼的80后青年,就是安徽省劳动模范钱辉。

  32岁的钱辉在铸造行业虽不是资深前辈,却也是小有名气的铸造专家。他的履历上尽管荣誉加身,在工厂的办公室里你向来很难寻到他的身影,在他看来那些纸上的东西远不如铸造车间的一台机器来得实在。从来没有盛气凌人的领导架子,更多的时候钱辉是对着那些小小的零部件,或沉思、或自语,每当他眉宇间的“山川”舒解开来,那必是有一个奇思妙想诞生了。

  2001年从蚌埠机电技师学院毕业的钱辉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模具制造。“学一门、爱一门、精一门”是钱辉的人生信条,由于模具制造与铸造有割舍不断的联系,出于工作的需要钱辉开始接触并自学铸造工艺。

  “说自学其实算不上,我的爷爷和父母都是铸造工人,我家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铸造世家,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彼时的钱辉并没有想到正是因为好学,为他的人生创造了一份新的未来。

  2007年,钱辉应聘进入江淮铸造公司,从事发动机铸件产品的开发和质量改进工作。当时江汽正在上马汽车发动机项目,对缸体、缸盖的耐磨性要求非常高,然而当时为江汽生产零部件的外地厂家却存在通用型号零件耐磨性低,柴油发动机废品率高的问题。江汽领导决意自主铸造新型零部件,敢于挑战自我的钱辉毛遂自荐成为研究小组的一员。

  一天近20个小时的工作在钱辉看来并不是最辛苦的,“时间上的消磨其实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长时间多次的尝试却没有结果。”在尝试了无数种方法后,钱辉团队通过在砂铸表面涂上涂料防止高温变形等技术攻关,完美地解决了难题。很快,江汽投入两个平台生产,并铸造出5款不同的缸体。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