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图)

2015-10-21 07:44: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8岁珠海行:参与打造幼年的“格力电器”

  如果1991年,28岁的耿家盛当时愿意留下,那么他或许就是“格力电器”在技术工人这个层次的“助产士”之一。

  因为昆重,耿家盛和今天大名鼎鼎的“格力电器”有了联系。

  严格来说,耿家盛的师傅有4位:朱凤仙、张录、黄廷富、郑伟,但如果准确地说,又不止这位,吴尔能、臧开衡等好几位他当时的直属领导,都是他师傅,他从这些人身上都学到了不少东西。

  比如臧开衡,这位锻压工人出身的技术骨干,在模具领域颇有研究,成绩丰赡,“在昆重做模具,是我臧开衡开的先河。”

  从臧开衡身上,耿家盛不仅加深了模具之于制造业的意义和价值认知,而且开了眼界。

  2015年8月21日上午,在昆明学府路482号一个品相很不好的汽车修理厂,臧开衡在临街的二楼办公室接见了本文作者。

  办公室黝黑狭窄,办公用具古旧破敝,落座交谈不一会儿,臧开衡从靠墙的柜子顶上取下一个空调机的塑料面板,由于时间太长,这块随着臧开衡24年来多次搬家的面板显得脏而旧,若非他特别介绍,还以为是垃圾。公正地说,这块面板如果扔在街边,没有人不把它视为塑料垃圾。

  后来随着交谈深入,才知道这块面板承载着他,也承载着耿家盛等8名昆重工人的光荣,乃至梦想。

  臧开衡介绍道,1990年,昆重有位副厂长调到珠海工业发展总公司(格力集团的前身)担任副总经理,该公司下面有一个“冠雄塑胶厂” ,这是一个生产电扇、排气扇的企业,它当时要改行生产空调,需要模具,而此时的深圳、珠海缺乏模具制造专家和技术工人,“1991年初,在我们调过去的那位原副厂长的牵线搭桥下,珠海工业发展总公司的总经理冼文来昆重参观走访,看了我们工模具分厂,向戴森林厂长提出,要求派技术工人前去珠海他们公司帮助工作,戴厂长同意了,要我带几个工人前往。”

  这样,从1991年3月起,昆重工模具分厂副厂长臧开衡一行8人前往珠海冠雄塑胶厂去做空调机模具,“我们去干了一年多,1992年才回来。当时,后来担任格力董事长的朱江洪是冠雄塑胶厂的头儿。”

  臧开衡挑选了7个人,分属5个技术专业——车工、铣工、钳工、钻工、电器加工。

  车工兼铣工:耿家盛,铣工张华,钳工彭家严、钱达明、高建友,钻工李社庆,电器加工技术员汪碧强。

  “我们去是为他们做空调机面板体注塑模以及几个小的注塑模,对空调机而言,这是最复杂、最大型的模具。”

  臧开衡记得,“加工这个模具出了个插曲。”其中一个工件因为图纸是复印的,漫漶不清,导致加工时把工件做反了,“模具的零件一旦废了,100%的废品。”

  “零件废了,要补铸件,但当时偌大珠海,竟然没有办法锻造,工期又紧,厂里找来一段圆钢,加工余量太大,不是要磨去几个毫米,而是几十毫米,通俗点说,就是要把铁棒磨成绣花针,找谁做呢?找耿家盛来做。”

  耿家盛回忆这个细节是,当时要他把一根圆钢铣成方钢,上面还要有许多形状。

  臧开衡说,耿家盛用铣床铣,不停歇干了两昼夜,完活了,“干之前,并没有说干好了给他多少钱,他也不问,傻傻地就接过去干了。”

  这个模具重达四五吨,在吊装它的导轴时,臧开衡右手中指不小心被导轴砸开,进医院缝了7针,然后回宿舍休养,现场就剩耿家盛等几个昆重过去的工人继续组装,到夜里凌晨1点左右,组装完毕,一试模,把受伤的臧开衡高兴坏了,“一模成功,这是模具制造过程中极其罕见的,我受伤值得。”

  试模的第一个作品制作了一个空调机的面板,耿家盛抱着这块面板体塑料件奔到臧开衡的宿舍,向他报喜,臧开衡说:“我老婆生我儿子,我没这么高兴过。”从此,这块试制品面板就成了臧开衡随身必带的纪念品,它记载了“格力电器”呱呱坠地的关键节点。

  来的人中,耿家盛的人品、技术表现俱佳,第一个月工资就拿到了3300元,是他在重机厂的20倍以上,在珠海的那段时间,模具制作就是耿家盛一个人在支撑,“几乎所有零件都是我干的。”

  除了收入高,耿家盛在珠海还有一个大收获,在冠雄,他学会了开钻床,“那是给逼出来的,在那里,人家只给你一张图纸,要你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出合格产品,其他的一概不管,哪种工具会不会使用是你自己的事,逼着我学会了钻床。”

  臧开衡说,昆重几位技术工人的表现,尽入冠雄总经理朱江洪的眼帘,他有意挽留耿家盛等人在格力发展,他请大伙儿到珠海当时最高建筑拱北旋转餐厅喝晚茶,冠雄甚至愿意以高出昆重好几倍的工资收入请耿家盛、臧开衡、彭家严等人留下。“他叫模具车间胡主任来游说我们,希望我们留下。”

  作为一种爱才之举,1992年春节,冠雄把昆重这些工人的家属接到珠海过年,“带我们参观格力职工的新宿舍,诱惑的确很大。”

  “冠雄有意留我,我婉拒。”耿家盛说,“我说,我的家属、孩子、户口、住房都在昆明,在这儿什么都没有,留不了。他们说,这些都不是问题,我愿意留下,他们会帮我解决。后来,还有人来做工作,说只要留下,每月的工资可以给到6000多港币,当时70多元港币就值人民币100元。”

  “当时的格力还是一个小厂,”耿家盛印象中的格力集团那时还很幼弱,“格力的第一个电视广告,我至今记得是游本昌给它做的,当时我们在车间干活,游本昌为了拍这个广告还来我们车间转悠过。”

  但是,8个人最后全部回到昆明了,臧开衡说:“家盛若留下,绝对是技术骨干,后来的发展不可限量,他对企业的贡献不会比在昆重差,珠海那一年多,对我,对耿家盛都是一种考验和道德升华,你可以通过这事看出耿家盛对昆重的忠诚,他认为是昆重培养了他,未经组织许可,自己见高枝飞了,不地道。”

  “耿家盛的业绩是从赛场硬硬地赛出来的,不服不行”

  1984年,21岁,是耿家盛接触车床之始,1990年,27岁,是耿家盛开始通过技术竞赛的方式,对自己学艺6年来所掌握的车工技术获得社会承认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他参加“首届全国青工技术大赛云南省选拔赛”,获得车工第二名。

  这次比赛,是耿家盛事业花蕾开始绽放的关键点,虽然过去了25年,他的印象还很深。

  在正式参赛获得这个第二名之前,连参赛的资格都是耿家盛“杀”出来的。

  “当时重机厂全厂有5000多人,是最辉煌的时期,派谁去都不合适,上面提出要通过考试的方式选拔参赛选手。”耿家盛说。

  考试的项目是车一根长600毫米,直径10毫米的细长轴,“最后检测,我车的精度最高,跳动才有7丝,第二名跳动11丝。关键还有时间限制,要求4小时内完成,我用了3个多小时。”

  获得参赛资格后,耿家盛被安排到昆明海口200号信箱一家军工企业去参加赛前理论培训一个月,考试实作是做一个组合件,“花了8小时,到晚上十一二点,我才交卷(作品)。”

  结果,以低于第一名2.3分的成绩,耿家盛得了第二名。

  这次比赛,耿氏三兄弟都参加了,耿大鹏、耿家盛参加车工组比赛,耿家华参加钳工组比赛。耿大鹏因为大意,未发现参赛的车床蜗杆螺距被调少了一齿,只得了第五名。

  2003年是耿家盛喷薄爆发的一年。

  沉寂了13年,也磨砺了13年,2003年6月28日至7月2日,耿家盛等17名技术工人夺得代表昆明市参加“云南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的参赛资格;9月9日,耿家盛斩获“云南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车工工种第二名,同时取得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职工技术技能大赛”参赛资格;10月24日,耿家盛在全国车工工种比赛中获得第14名。

  在这个全国性大擂台上,耿家盛取得第14名,标志着他的车工技术、技能臻于一个高峰。

  但事后耿家盛自我总结,感到自己本来成绩还可以更靠前,因为在技术高手林立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考试规则,在竞赛中发挥正常,使名次靠前几名,极有可能。

  竞赛在长春一汽技校举行。

  “我没听老师的话,没充分利用竞赛的游戏规则,没有提前去换夹角,耽误了20分钟,到中午吃饭,我的一小轴还没车完,若不损失这20分钟,我至少在前10名以内。”耿家盛说,“老师要我把我带去的夹角在他的车床上重新加工一次,就不会跳,我太自信,一看他的夹角太新,没磨损,以为是新夹头,不必换我的夹角上去,要换上去,加工一刀,就好了。”

  “他提醒过我,怪我不听他的话。”

  当时耿鼎作为云南团的技术指导随团前往长春,儿子得了第14名,耿鼎不高兴,“他觉得我的成绩还应当靠前。我自己也不满意,得第14名是对我粗心大意的惩罚。”

  但凭心而论,得到这个名次,理论上讲,意味着当时耿家盛的车工技术在全国车工里面,位居第14人,已经相当不错了,从那以后迄今为止,几次全国性技能大赛,云南车工再也没有人进入过前20名。

  此后,耿家盛的各种荣誉直接从省里、从北京纷至沓来:

  2004年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12月,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5年4月,被国务院和云南省政府分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省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6年2月20日,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兴滇技能人才荣誉”称号;同年7月4日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授予首届“兴滇人才奖”。

  “家盛走到今天,大伙儿服气。”王琳说,“一个方面,服气他在企业困难时,没有沮丧,没有逃避,不离不弃,再一个服气他的是,他今天拥有的荣誉都来自于他的人品和过硬技术,他的人品及其家人的为人,昆重几十年,大家都看着,没有瑕疵可挑,至于技术技能,那是经过多次、多个层级竞赛赛出来的,不是谁提拔、推荐、评选的,不服气不行。”

  荣誉就是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后,好几个企业和学校来请耿家盛加盟他们,条件之一就是每月愿意给他开好几千元的工资。

  “沿着江岸/金光菊和女贞子的洪流/正在煽动新的背叛/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的肩头/痛哭一晚。”

  耿家盛也面临类似舒婷笔下融融春意对“神女峰”的诱惑。

  而此时,昆重的生产经营情况开始出现下滑,“2006年至2008年,厂里不景气,我每月拿到手的收入1000多元。”

  最少的一个月,七扣八扣之后,耿家盛甚至是负收入,“那个月我倒欠厂里170元,财务问我咋办?我说我也不知道该咋办,结果他私人借了我300元,还了厂里的170元,我还剩130元,第二个月开工资后,我才还了他。”

  一方面是高薪诱惑,一方面是生计都成问题,但耿家盛坚信企业到了谷底,还会复兴,是昆重哺育了他和他的家庭,昆重此时不仅需要技术工人,更需要士气鼓舞,如果像耿家盛这种旗帜性人物在企业困顿时拍屁股走人,那么企业会更加艰难,“我如果要走,2006年、2007年就走了。”

  但的确生计成问题。

  2006年,适值耿家盛女儿耿俊考上河北一所大学读书,一年的费用要7万元左右,耿家盛没辙了,厂里没活了,只好帮人打工。

  好在这一年年初,从当地的《都市时报》上,耿家盛得知省里要求推(自)荐首届兴滇人才奖候选人,在女儿耿俊的帮助下,按要求备办了材料自荐,又在云南省总工会的鼎力支持下,得以顺利入选,成为是岁云南10位“兴滇人才”里唯一的工人获奖者。

  意外获奖,意外得到了30万元的奖金,耿俊读大学可保无虞。

  耿家盛现在的徒弟马自辉觉得,“收入如此低,耿师傅还在坚守,我理解是他吃苦耐劳的性格和对企业感恩心的表现,不然,没法理解他。”

第1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共11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