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图)

2015-10-21 07:44: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车镗铣刨磨:“全能”机床工

  耿家盛学会镗床后,又回到工具车间,他的技术开始值钱了。

  吴尔能印象中,对1993年他承诺接手塔吊主弦杆制造过程中,耿家盛高超的镗工技能极为深刻。

  吴尔能说,这时厂里从德国利勃海尔公司引进技术制造学名为“塔式起重机”的塔吊,“塔吊2.5米一节,每节都有一组(4根)立柱,立柱必须绝对等高,这先在矿冶车间做。”矿冶车间有一部全厂唯一的日本进口的大型落地镗床,只有用这部镗床才能做塔吊立柱,一个小时加工一组立柱加工费就要1300元,而且效率低。

  当时立柱在矿冶分厂做,塔吊又在起重分厂生产,立柱出不来,影响到塔吊的生产。

  “这个时候,矿冶车间有别的更急的生产任务,他们不做了,我接手来做,矿冶车间主任问我,‘你们没有日本落地镗,咋做?’我说,‘你别管。’”

  敢说“你别管”,吴尔能心中当然有把握,他觉得,普通的镗床所以不能加工这2.5米长的立柱,无非就是夹具问题。

  “有了金刚钻,才揽瓷器活。”吴尔能想揽这活有他的“金刚钻”加“小九九”——

  加工一组立柱当时厂里给1300元,这在当时,利润丰厚,此其一。

  其二,吴尔能以他的技术眼光,心里已经有把握,“我的想法是,没有日本落地镗,我用普通镗床加工,怎么办?改夹具就行了。”

  其三,他背后有两个关键的技术骨干做后盾,一个是当时的分厂副厂长臧开衡,一个是聪明好学,对镗床操作熟练的耿家盛。

  臧开衡回忆这事说,“吴尔能在生产协调会上揽了这活,用镗68做,镗68和日本落地镗的区别,我打个比方,就是小微面和大卡车的区别,这需要新设计一套夹具。”

  吴尔能说,“我创意改夹具,臧开衡制图,耿家盛搞技术革新,亲手加工,夹具做出来,镗68就可以用于制作塔吊立柱了。”

  但这套夹具不简单,吴尔能口中的“立柱”在臧开衡口中更专业一些,叫“主弦杆”,他说,“四根主弦杆要同时加工,主弦杆又是焊接结构件,外形不标准,所以需要一套夹具把它们固定住,再放到镗68去加工。”

  夹具做出来以后,耿家盛来加工主弦杆。

  “按德国人的要求,2.5米长的杆,同轴度误差——被测轴线的或弯曲、或倾斜、或偏移——只能在0.001毫米以内,2.5米长的杆,分两次加工,转180°,两个孔的同轴度要一致,只有耿家盛做得到,一般人做不到。”过了20多年,臧开衡依旧很感慨,“但耿家盛做到了,他的技能是超凡的。”

  臧开衡告诉笔者,参与主弦杆生产的,还有耿家华。

  “那年我们车间发财了,加工费1300元一组,每天可以干出五六组,他们哥俩一个月可以创造2万多元的收入,当时,一个工人的月工资就200多元,他们创造的收入,相当于一个工人一个月收入的100多倍。”

  “后面就是我和我弟弟两人倒班轮着干,每人干6小时。”耿家盛说。

  2015年10月8日下午,昆明风雨骤至,寒风砭骨,大白天气温只有12℃,耿家盛在他车间里回忆着22年前的火热岁月。

  在臧开衡眼里,耿家盛当时简直就是他的“金元宝”。

  “2011年,有家企业有一套进口设备,其中德国产输送带的胶轮,一遇到物料有水,就会出现皮带抖动,这个企业想在胶轮上开槽,让水滤走,我问耿家盛,能不能做?他说没问题。这点活对耿家盛来说,简直就不是什么事儿,他半小时做一个,做一个加工费是3000元,一共做了10多个,立马给厂里进了3万多元。”臧开衡一脸得意洋洋,“我们等人家人走了才开工,不让对方看到耿家盛的加工工艺。”

  他说,“2009年,一家制造印刷机备件的港企在10多个铁滚上镀胶,但不规则,要求统一加工成很光滑的面,还要在上面刻线,这活也交给耿家盛,没几天,耿家盛就为公司赚进五六万元。”

第1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共11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