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图)

2015-10-21 07:44: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心仪车工大王的“师傅范儿”

  黄廷富教耿家盛磨刀。

  “黄师傅教我在砂轮上磨刀,每一个细节和要领他都告诉我,等他讲完,刀也就磨好了,然后他叫我找一把废刀,按照他教的方法自己去磨……天天就这样磨,每天我要磨五六个小时,一个星期后,我觉得自己基本掌握了黄师傅所教的要领,就磨了一把刀请他检查,他接过去仔细看了一阵,然后说,行了,你可以出师了。”

  “刚到重机厂学车工,最难忘的就是磨刀,拿一把废刀,站到砂轮机前,一磨就是几个小时,一把刀,左磨右磨师傅不认可,就一直磨下去,有时一磨就是好几天,直到师傅仔细看了,认为可以了,才另外换一把再磨。”

  耿家盛磨车刀时,当时与他同在一个车间的耿家华说,“二狗(耿家盛乳名)一开始磨刀,他师傅叫他拿工具箱中的废品刀来磨,一筐一筐的磨,他以为磨好了,递给师傅,师傅接过去随便看一眼,顺手就扔了,叫他再去磨。”

  “成天反反复复磨刀,反正就那几个动作,当时也觉得乏味无聊,每当这时,脑子里就有我父亲、我师傅,包括我哥无数次告诉我的道理浮现出来,他们说的都是同一个道理,车工就玩‘一把刀’,刀好,一般而言,活就不会差。当然,后来经过好些年的积累,才真正懂得了父亲和师傅他们强调的‘一把刀’是啥意思,不是仅仅指把刀磨好,而是指要‘因材施刀’,也就是要针对不同工件加工技术参数的要求,针对不同的工件材质,针对客户的特殊要求提供和使用刀具,而很多时候,常规的刀子用不上,得自己想办法制作刀具,直到这时我才明白,好的车工得有自己的主意和想法,思维灵活,方式多样,不能一成不变地应对工作。”

  “比如,90°刀用于车L型台阶,切刀用于切断,有的用于剥圆弧等等。”

  在那个传统色彩甚浓的岁月,师傅给徒弟所传播的,技术、技能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为人做事的风范也是师徒传承的重要内容,黄廷富和张录给耿家盛带来的不仅仅是车工技术,还有他们飘逸潇洒的做事派头,用今天的网络流行语说,就是一种“范儿”。

  “黄师傅手上随时都拿着一团棉纱,一开始我搞不懂是啥意思,后来发现他即使上班,身上也是一尘不染,衣着十分干净,才发现棉纱是揩手用的,其次是擦量具,然后是随时清洁车床上的导轨,保持洁净光滑,是爱护设备、保证加工工件精度的一种方式。张录也是这样的,他们那代老工人,好多人都有这个好习惯。”

  耿家盛回忆说,“我跟着这些师傅也学会了这种风格,现在也有这种习惯,但做得没有他们好,我的衣服没有他们那样整洁,今天的年轻人上车床,有的人戴手套操作,是违反操作规程的,是不允许的。”

第1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共11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