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图)

2015-10-21 07:44: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个人篇——

  典范耿家盛:一座令人瞩目的技术工人丰碑

  时代幸运儿

  1963年10月4日,耿家盛在昆明出生,成为昆明重机厂车工耿鼎、祖振英夫妻的第2个儿子,此前的1962年1月,他们的大儿子耿大鹏出生。

  耿鼎夫妇两个儿子出生的时代处于所谓“三年困难时期”的绪余,整个国家的匮乏贫穷依旧,民生艰难。

  52年后的今天,祖振英回忆说,耿家盛由于孕育过程就没啥吃的,先天不足,所以出生以后就营养不良,襁褓期身体孱弱,毛病多。“家盛一生下来,就得了硬皮症,他在娘肚子里就营养不良。”

  十三四岁时,耿家盛又得了“蚕豆病”,“食堂打饭回来,米饭中有豆,父母就把豆择出来吃了,把米饭给我吃。”

  那时一般人的家庭生活极其清苦,父母顾不过来,小孩稍微长大一点,就要设法为父母分忧,力所能及地去为家里挣钱,前述已及,耿家盛才10来岁,就和只大自己1岁的哥哥去砸石头挣钱,更多的时候,他放学回家,要去打兔草,当时耿家养了40多只兔子和一大群鸽子,每天必须打草喂兔子。

  关于耿家养兔子的隐衷,耿大鹏有一个解释:“当时很穷,没肉吃,几个小孩在长身体,只能养兔子、鸽子,兔子不吃粮食,只吃草,鸽子会自己飞出去找吃的,在当时既无肉,又无粮食的情况下,养兔子、鸽子是最好的选择。”

  1980年,虚岁17岁的耿家盛考取了昆明机床厂技工学校的“产品表面处理”专业读书。

  1982年7月,从技校毕业后,耿家盛被分配到了昆明铣床厂,在这里的两年半时间里,耿家盛完成了自己从一个技校生转变为一个工人的过程。1984年11月,耿家盛调回了父母所在单位——昆明重机厂。

  能调回昆明重机厂,是成就耿家盛的前提条件,而这个前提,又是他与昆明铣床厂的缘分决定的。

  “分到铣床厂,我又被分到油装车间,这个车间女工多,男的极少,车间分给我的师傅就是张淑萍,后来我追她,我们成了夫妻。”

  张淑萍和耿家盛相好的消息传到张淑萍母亲那里,老人不同意女儿和耿家盛好,耿家盛回忆道,“她追到车间来骂我,后来看实在拆不散我们,她又逼着我调出铣床厂。”

  准岳母不喜欢他的原因,耿家盛从老人的眼光高远这个角度作判读:“可能是她觉得我们两个都在一个企业,万一企业发展不好,风险大。”

  当时,调出铣床厂除了岳母相逼,还有一个原因,长期刷油漆,油漆有毒,而保护措施无非就是戴口罩,耿家盛的体质不适应,经常莫名其妙流鼻血,而调到重机厂,可以换工种。

  耿家盛性格中有时髦和不安分的元素,这是造就他日后钻研车工技术并有相当成就的某些心理基础。

  个体的人,只能是时代和社会的产物,有几个时间节点对耿家盛来说很重要。

  1978年底,伴随三中全会的春风,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这时耿家盛15岁。

  1980年9月,耿家盛考入技校读书,这年他17岁。

  20世纪的80年代是当代中国必须大书特书的五彩缤纷年代,社会的思维、做派、物质、精神、文化都发生了空前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凡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至今无不感喟当年的社会变迁何其迅疾而多彩。

  “阶级斗争”被叫停,经济上开始复苏富庶,文化上开放多元,思想上潮流涌动……总之,整个国家在向正常和理性回归,这些对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耿家盛从1980年读技校开始,就再也没有让父母抚养自己。

  “我们这代人,青春期的开始基本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当时时髦的许多东西,我也尽力追求过,比如喇叭裤、录音机、烫卷发这些,虽然被父母坚决反对,自己还是要去追求,读技校时,学校每月给17.5元的生活费,我每月存10元,衣服裤子自己买衣料到裁缝铺缝制,有一次做了一条喇叭裤穿着回家,被父亲用剪刀把裤管剪了。”

  耿家盛印象中,这算是父亲对自己很严厉的一次。

  1992年,耿家盛看到耿家华买了一辆“大洋”摩托骑着很神气,借过来骑,在一个巷子里转不过弯来,摔了。额头、右手大拇指、右膝盖受伤,这时候他女儿耿俊已经快4岁了,摔了也要骑,“第二年自己买了一辆‘金城铃木’摩托车,接着骑。”

  从少年时期追求矿石收音机,到青年时期追求摩托车,耿家盛在追赶时髦的路上从未落伍,这些特质实际上也是造就他后来成就为车工技术大师的精神元素。

  耿家盛的“时髦感”同样体现在工作上。

  “2005年我学会了电脑,2006年我自己花了6000多元买了一部电脑来自学CAD制图,现在公司里的机械制图都是我自己独立完成的。”他说,“学电脑,不懂的地方我向车间里的小弟弟们请教,这个方面,他们是我的师傅。”

  早先,有一次搞一个活动,耿家盛用纸写发言稿,被王琳批评,叫他下次要用PPT,耿家盛不懂,回家问女儿耿俊,“什么是PPT?”耿俊觉得说得太细怕把他搅晕了,不如化繁为简,“就是幻灯片。”

  到下次再有发言机会,耿家盛就会抱着电脑演示PPT了。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共11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