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杰:调解纠纷靠“痴劲”(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谢长杰:调解纠纷靠“痴劲”(图)

2015-06-18 10:12:42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时代先锋】调解纠纷靠“痴劲”

——记全国劳模、津南区双河桥镇司法所所长谢长杰

  谢长杰(左三)

    走进全国劳动模范、津南区双河桥镇司法所所长谢长杰的办公室,她正在为一名社区女服刑人员讲解法律知识。“从2010年开始,社区服刑人员人数上升到58人,但是经过长期的心理疏导和法律宣传,目前新增的服刑人数明显减少,效果还是十分显著的。”谢长杰说。

   谢长杰自任津南区双河桥镇司法所所长以来,在工作中坚持弘扬劳模精神,积极释放司法工作正能量,使她所在的司法所成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中转站,人民群众知法的大讲堂。谢长杰说:“每当想放弃调解的时候,我都会想到许多劳模身上的那种‘痴劲’,就有了再加把劲的决心。”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谢长杰深深感受到,家庭的不幸,最终会成为社会的不幸。因此,她努力为困难群众想办法、找出路,让他们重新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3年,一位老人找到谢长杰,恳求她说:“谢姐,我的血汗钱要了7年都没有要回来,甘肃那么远,我这把年纪了,身体不便,怎么再去啊?”话音未止,两行热泪滚滚而下。谢长杰边让座,边递上热水,细听老人讲述遭遇。老人上世纪60年代到甘肃支边,1996年因工伤丧失80%的劳动能力,由于公司不承认工伤而产生纠纷,到老人退休回到天津时,公司还欠其伤残补助金、抚恤金共16620.4元和20个月的工资,而公司方面要求老人亲自去甘肃领取。看到老人十分无助,谢长杰马上将老人列为法律援助对象,及时与老人的单位沟通。经过半个月的协调,老人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赔偿款,并从此可以按月到银行领取退休金。

   群众利益无小事,谢长杰时刻做到对群众的事“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尽心”,做群众思想工作“耐心”。她定期走村串户播撒情与法,先后为252名农民工讨薪480万元。此外,她还对4名工伤、特困家庭进行法律援助,为村民追回拖欠3年的30万元欠款。在她的努力下,村民意外伤害得到了快速补偿,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面对记者的采访,谢长杰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名司法人员,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就是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坚决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做和谐的守护者,群众的贴心人!” (记者马征)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