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范杰:没有攻克不了的技术难关(图)
//www.workercn.cn2015-05-0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好的产品,不光要有好的质量,更要有市场竞争力。”今年46岁的范杰,是蚌埠金威滤清器有限公司的工艺研发部部长、副总工程师。在20多年的技术实践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冲压模具设计经验和解决现场技术经验。但是,范杰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技术员,他的目标便是不断地改进工艺,设计出真正的“好产品”。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1991年,范杰从安徽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开始从事冷冲压模具设计工作。“刚开始我分在企业的工艺部,待了两三年的时间,感觉自己的进步很慢。”不了解产品,注定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员,想到这些,年轻的范杰有些着急。于是,他主动请缨去生产一线锻炼,这一干,就是整整7年。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生产一线的经历让范杰迅速成长,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攻关研发能力让他在国内滤清器技术研究领域崭露头角。渐渐地,青涩稚嫩的小伙子成为了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他设计的一些应用技术和开发的产品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统计,近几年来,他主持研发的新产品累计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达1200余万元,进行的技术革新改进,为企业节约钢材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270余万元。

   底气源于对技术的自信

   从四道工序变为一次成功,即使是外行也觉得不可思议。2004年,范杰利用“拉伸过程发热使钢板材料塑性增强”这一原理,对筒型旋装滤清器外壳的拉伸工艺进行了大胆创新。原本制造外壳需三道工序拉伸,然后进行修边,共计四道工序。而范杰将这些繁琐的工序变成了一次复合拉伸修边的一体化工序。

   这样一来,不仅每只外壳的生产减少了3个人和3台拉伸机操作,而且由于材料的塑性增强,钢板的利用率提高,平均每只外壳能够省下20克钢材,每年为公司节约360吨钢材,节约资金18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这项技术正式应用于生产。该技术目前在国内尚属首创。

   “只要用心工作,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工作中的范杰从来不缺底气,这份从容源于他对自己技术的自信。

   技术创新解决苛刻订单

   2008年,美国一家公司业务人员拿着一份被无数滤清器生产厂家拒之门外的订单来到金威公司。这是一份要求极为苛刻的订单,对方要求产品的连接既不能采用焊接工艺,也不能用铆钉铆。面对困难,范杰再次挑起重担。他带领两名技术人员翻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参考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并绘制了大量图纸。“不少人为我捏了一把汗,”范杰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订单接了就只能背水一战。凭借自己的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大胆进行改革创新,范杰成功实现了技术突破。实验成功后,他又组织技术部门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确保企业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出口任务。这项技术填补了我国滤清器行业在该系列上的空白。

   随着国内外发动机技术的发展,发动机增压强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对滤清器的机械强度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主机用户对静压强度的要求指标已超过1.5兆帕,有的甚至达到了2.0兆帕。因此,很多滤清器制造厂不得不采用提高钢板厚度、选用高性能钢板等方法来满足用户要求。

   “又要薄又要轻,静压强度还要比一般的行业标准高,用过去的方法肯定是行不通了。”很快,“苛刻”的订单找上了范杰。通过研究,范杰找准了其最薄弱之处就在封口处,封口处强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滤清器的强度,而封口结构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封口处强度的高低。通过一个多月的探索,范杰改进了封口结构,提高封口处的抗变形能力,保证了整个滤清器的强度性能。据了解,该项目旋装滤清器封口技术为国际首创,并已经申报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

   多年来,范杰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专业知识为企业加速技术开发、扩大市场解决了许多难题,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先后多次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市“青年岗位能手”、“五小”竞赛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2003年—2005年间先后被评为“蚌埠市先进工作者”、“蚌埠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200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从刚刚闭幕的全国劳模大会上再次载誉归来,范杰在短暂的激动之后很快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现在我们已经成立了研发团队,技术创新这条路需要众人拾柴,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

   (记者 穆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