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李刚:“土师傅”带出“洋徒弟”(图)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刚(右二)和同事探讨技术问题。

  刚刚过去的庆“五一”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天津渤海钢铁集团钢管公司管加工部主任电气师李刚,再次当选全国劳模。

  就在领奖前几天,他刚从渤钢集团美国工厂项目处回国,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制造业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李刚把中国蓝领工人过硬的技术带到了国际前台。

  “手到病除”的“电气华佗”

  李刚今年46岁,25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他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成为掌握国际顶尖技术的新时代产业工人。

  他至今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公司从国外引进了一组一流水平的成套设备,可来调测设备的外国专家每次都严格限制中方人员参与,只为保守技术秘密。李刚一边主动干脏活累活,一边跟着外国专家“偷师学艺”,记了十几本工作笔记,还靠自学跨过了英语和计算机这两道“门槛”,练出一手电气设备故障手到病除的绝活儿,以至钢管公司的同事们给李刚起了个亲切的绰号“电气华佗”。

  近几年,石油行业对管材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尖端特殊扣套管需求很大,但因产能落后,长期以来只能依靠高价进口。李刚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反复攻关,自主编写电气控制软件,根据工艺要求开发出特殊扣石油套管拧接技术。与国外系统相比不仅功能增加、操作简便,而且使特殊扣石油套管成材率大幅提高,月产量由5000吨提高到3万吨以上,打破了垄断,满足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需要,这项技术也获得全国冶金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多年来,李刚带领他的团队围绕电气设备难点承担了15项重点攻关项目,主持完成了100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术难题,为企业创效近亿元,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在大洋彼岸带出“洋徒弟”

  李刚所在的钢管公司是世界上单厂规模最大、生产线最多、品种规格最全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随着近几年中企“走出去”的步伐加快,钢管公司也在美国建厂。作为技术骨干,李刚不仅参与了技术谈判、工艺设计和设备选型,还被派往美国参与项目建设。

  刚到美国,李刚和同事们就遇到一个大难题,现场的热处理接触水循环系统无法实现自动控制,人工操作又会影响生产,大家一筹莫展。经过一个多月的研究,李刚自己动手,不仅实现了液位的自动控制,还设计了无线监控水循环系统,保证了热处理生产顺行。随后,李刚又解决了20多项主要设备问题。“每解决一个问题都特别有成就感,因为我们代表着中国工人。”

  在参与公司美国项目建设期间,李刚不但多次解决设备技术难题,还培养出不少“洋徒弟”,成了当地工人口中的“Model李”。2014年,“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李刚把自己日常积累的故障处理和技改实践经验整理成471条技术诀窍,并编制成册推广应用,还制作了50多万字的幻灯片,举办技术培训百余次,带出了100多名徒弟,培养出30名优秀班组长,一大批技术骨干成为了国内钢管领域的技术尖子。(靳 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