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佑年:用创造性劳动践行“铸钟人”的梦想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用创造性劳动践行“铸钟人”的梦想

记全国劳动模范武汉机械工艺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操作工程师刘佑年

    在武汉机械工艺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有这样一个五旬老人,每天迎着晨曦,最早来到单位;披星戴月,拖着疲惫的步伐最后一个离开。虽然头发已经全白,可清瘦的脸夹上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他就是高级操作工程师刘佑年。

    刘佑年同志,自1986年调到武汉机械工艺研究所,就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艺术铸造和编钟室管理工作,先后在炉前、雕刻、调音、打磨、着色等岗位上历练,为编钟的研制、生产、创新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编钟室主任,刘佑年养成了天天八小时工作在现场的习惯,坚持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始终把安全、质量放在第一位。熔炼车间共有设备炼钢炉十几台、打磨车间及着色车间有设备数十台,对于设备的运转情况、完好状态、各工艺流程的控制情况、关键要害设施的状态等大量第一手资料,他都了如指掌。在担任艺术铸造室主任期间,紧密围绕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通过科学管理和成本控制,对外不断拓展新业务和发展新客户,促进青铜乐器业务稳步发展,生产产值大幅提高,员工工资收入每年保持20%的增长,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建立起科学的现代经营管理体系,为产业化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八十年代初,武汉机械工艺研究所与湖北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究、通力合作,采用了激光全息摄影和扫找电镜等现代技术手段,探索编钟的制作方法。刘佑年带领工友,摸索出了铜、锡、铅三种成份的最佳配方,以获得优美的音色;掌握了钟体大小,钟壁厚薄与音高的严格比例,铸造出不同音高的编制系列;设计了独特钟形与复杂的钟腔结构,形成了奇妙的一钟双音和优美的旋律。由刘佑年亲自接洽的项目——编钟墙至今悬挂在“奥林匹克主题公园”里。湖北省博物馆、郑州博物馆、常州春秋淹城等地都有经他的手制作的编钟。每套编钟都能别两个乐音,全部音域贯穿五个半八度组,高音、低音明显,中间三个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由于有了完备的中间音,所以能在任何一个音上灵活自如地旋宫转调。每套编钟工艺精美,有的音域可以达到五个八度,音阶结构接近于现代的C大调七声音阶。另外,编钟上还标有和乐律有关的铭文2800多字,记录了许多音乐术语,显示了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先进水平。刘佑年同志带领的团队研制并开发了商铙、音乐编铃,西周的四虎鎛钟,春秋秦王鎛钟,战国编钟、移动编钟钟琴、勾鑃,东汉的编錞于,清代的圆编钟,国外的西洋乐钟等产品。进一步弘扬了我国的具有悠久历史的神器——编钟。

    2014年对于我国的铸造机械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环境空气污染较为严重,整改政策在不断的加强,需求市场萎缩严重,外部条件十分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刘佑年一方面与原客户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通过网络、行业协会及其丰富的人脉资源积极开发新客户。仅2014年新签定大型客户16家,签订意向合同金额达一百多万元,产品销往全国三十多个大中型城市,覆盖建筑装璜、城市雕塑、纪念品等领域。刘佑年同志所带领的科室创造的效益在我公司占举足轻重的地位:2013年销售收入接近720万元,占武汉机械工艺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的21.35%;2014年受外围市场影响,销售收入有所减少,超过50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6.44%.(2014年底与郑州大学签定合同金额达131.8万元,尚未计入2014年销售收入内。)2015年伊始,刘佑年同志一方面申报中国乐器协会会员资格,同时正积极参与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公共艺术品设计及制作工程项目,该项目预计标的额为600万元。

    在艺术铸造这个领域做了近三十年的刘佑年,以他纯朴的语言、一丝不芍的态度、强烈的责任心感染了与他共事的人;三十年多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创造性的实践和丰富的智慧谱写着新时期劳动者之歌。(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盛克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