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胡磊:玩积木,玩出大发明
//www.workercn.cn2015-05-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群整天捣鼓积木的年轻人,能制作出机器人?一家藏在老旧社区的公司,能赚钱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昆明少科科技公司的胡磊。

  “积木是我们的发明辅助设备。”胡磊解释,积木主要用来做设计“草稿”,长了换短的,短了再加长,比钢铁模型既省时间又省钱。胡磊和他的团队制作好模型后,会将图纸发给制作企业,很快就能收到样品。

  “最开始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没钱,只能通过积木来建造模型。”胡磊告诉记者,自己2008年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和四位志同道合的同学选择了合伙搞发明。

  “去企业固然稳定,也能搞研发,可得按照企业布置的题目来,未必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胡磊解释。

  可搞发明创造也得吃饭,最初为了能有个盒饭,胡磊和他的小伙伴们搬过货,修过设备。“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去科协做科普宣传。”胡磊坦言,他们就是一群热爱科学的“奇葩”。

  搞发明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非常困难。为了试验某个器件的位置,胡磊等人常常需要进行上千次的试错。有时候一早开始做,三五个人忙活到深夜还没收工,但胡磊说:“有兴趣,不辛苦。”

  发明进展不顺利,专利没人感兴趣,胡磊的团队也曾感到迷茫。去年一次科技展前一周,有几个项目一直卡在关键处,团队成员的心气也跌落到低谷。“恰好当时官渡区政府补助小微企业的三万元资金到位,我就喊来团队成员,给他们展示网银账户。”胡磊说,不在钱多少,关键是政府对企业和团队的承认和鼓励。

  “科普时去过的学校,免费为我们提供实验场地;消防来检查我们的安全工作,也会告诉我们哪些消防隐患,他们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采访中,胡磊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社会的关注、政府的关心让他们这群“奇葩”格外感激。

  虽然现在团队已不再需要靠打杂工换盒饭,可胡磊还是经常和团队成员一起到学校、社区做科普宣传。

  胡磊告诉记者,他们团队的科研方向往往会与主流企业相反。“像大型企业设计无人飞机主要是提升其速度,我们则将遥控飞机安全性放在优先位置,他们的飞机飞室外,我们的飞机可以在室内确保安全。”

  随着专门为瘫痪病人设计的全自动可遥控翻转床、可自动调整平衡的机器人底盘、人形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的研发成功,不断有志同道合者加入胡磊的团队。“标准就俩,要有一技之长,最关键是热爱发明!”

  胡磊团队的成员不必坐班,却干劲十足。“团队的人有时候没感觉了就回去了,但一旦灵感来了往往半夜爬起来赶到实验室画图、实验。”

  胡磊告诉记者,最初两年团队成员收入不仅远远比不上去公司的同学,甚至连饭钱都不够;两年前,成员收入基本和进公司同学收入持平,如今已经是那批同学收入的两三倍。“关键是我们的成长性更强啊!”(本报记者 杨文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