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焊接高级技师李万君:电焊“神枪手”的创新情节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焊接高级技师李万君:电焊“神枪手”的创新情节

中工网记者 郑莉

  李万君:睿智

  冷硬的钢铁在他的电焊枪下变得顺服,或飞弧点睛,或稳如泰山,平焊、立焊、挑立焊等手法运用纯熟……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工人、高级技师李万君有十几种焊接绝活,他的手里还握着碳钢、不锈钢等6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和国际焊接技师证书。

  这位“中华技能大奖”得主凭借一把焊枪书写出一段由职高毕业生到“工人院士”的传奇故事。

  李万君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独门绝技”是“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可将600毫米周长的环口焊接一气呵成,不留任何瑕疵,即便机械手也无法替代。

  2007年,作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主力车型,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在公司试制生产。试制初期,转向架横梁与侧梁连接处的环口焊缝时常出现由于接头过多,造成铁水不熔合的惯性质量问题,一时成为制约转向架生产的瓶颈。李万君摸索出的“构架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解决了这一难题。这项操作法公司在转向架制造中加以推广,成为我国研制高速动车组过程中诞生的不可多得的“绝活”。

  在生产线上走几趟,李万君总能发现需要革新和改进的地方。2012年1月,焊接车间三个地铁项目同时生产,在焊接长2米、直径115毫米的安装梁时,焊工们发愁了。小件焊接时必须将梁立起来,工人要站上1米多高的踏梯,安全和质量都无法保证。李万君开动脑筋,与工友设计制作了经济适用、操作简单,还能够翻转的工装,为工人创造了最佳焊接位置。

  像这样的故事,在李万君的焊接生涯里俯拾即是。迄今为止,他摸索出“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均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已累计为企业节资创效800多万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