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高炉技师刘自力:压力逼出的环保技术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炉技师刘自力:压力逼出的环保技术

中工网记者 陈晓燕

  刘自力:创新

  “现在的工人,不能傻做,要动脑筋创新。”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生产技术部高炉炉前总技师刘自力面对记者,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控制高炉堵口机炮泥的高温烧结和耐压强度十分困难,要兼顾开铁口的劳动强度和铁口扩孔的稳定性。这是被所有高炉技师认为是最难的课题。经过苦学研究,刘自力别出心裁地为新老大小不一的高炉调制了不同的炮泥成分,使高炉炮泥使用量大幅度降低,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生铁成本200万元。

  他研制了“球形炮保护盖”,把每年更换高炉炮头上炮盖的数量由6000~7000个减少为200个。2014年初,他优化炉前操作,控制铁流速度,将出铁有效时间由60分钟延长至90分。

  “什么是创新?在我看来,就是要解决生产中的问题,降低劳动强度,创造效益。”刘自力说。最初,高炉使用的是焦粉做泥套,使用寿命只有3天。反复揣摩的刘自力灵光一闪。他研制成功了自流浇注型泥套,使用寿命延长至30天。

  高炉铁口散喷,是造成大量烟尘外泄的重要诱因,身为炉前总技师的刘自力,压力“山”大。他和高炉技师天天围着铁口转,一起找原因,定措施,利用高炉休风的机会多次组织灌浆工作,通过改善炮泥配方和改善泥套制作,终于攻下了这个难关。

  2012年,武钢受国家标准局的委托制订高炉废弃耐火材料循环利用的行业标准。刘自力代表炼铁厂会同武钢研究院、耐火厂,研究制定了《大型高炉出铁沟综合浇注机耐火材料循环利用技术》。目前,已成为全国钢铁行业的使用标准并形成技术成果。

  如今的刘自力,更注重引领团队创新。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攻关活动,在职工队伍中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使职工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